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记者亲历泰国政变:48小时玫瑰政变如丝般柔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03 《环球》杂志

  泰国从发生政变到基本恢复社会安定,仅仅历时48个小时。媒体称这次“玫瑰政变”“如丝般柔顺”。

  《环球》杂志驻曼谷记者/凌朔

  “英雄的队伍,为了国家,为了保卫人民……”一向是无厘头的泰国音乐调频居然放
出这样的“革命歌曲”,而且除了音乐调频,包括交通台、新闻台、英文台、香蕉台在内的所有泰国广播电台,在那一刻,都在播放相同的歌曲。而FM87.5这个泰国总理府新闻广播台,处于停播状态。

  这是泰国时间2006年9月19日晚10时整,是泰国陆军司令颂提下令他的坦克部队向总理府进发的时刻,换句话说,也就是政变开始的第一时间。

  控制电视台

  “今晚先别睡觉,有事发生,”军方线人9月19日下午6时给我打来电话,也就是政变发生前4小时,“东部4支部队正出现非常规调动。”

  后经进一步核实,这4支部队为泰国第三军和第五军的主力部队,它们分别是第31步兵团、第23骑兵营、第24骑兵营和第二骑兵师。当晚,这些部队及其装备已经全部驻守在曼谷以东和以北地区的100公里范围内。

  在确认消息后,《环球》杂志记者和两名同事开始与泰国陆军第5电视台联络。在获得一名同行的帮助后,我们得以全程连线,获悉军方电台在当晚的情况:首先是一名军事官员进驻,要求闲杂人等全部回避;而后是切断所有正在播出的节目,开播颂扬国王的纪录片和歌曲;之后便是拒绝了泰国政府控制的电视9台的一个“重要要求”。

  当晚9时,泰国政府电视9台给陆军电视5台打来电话,要求5台转播9台即将播放的他信重要讲话,但遭到5台拒绝。按照惯例,总理如果要通过政府9台发布全国电视讲话,所有电视台都应当合作地给予转播。5台的拒绝,让我们对政变的消息更加深信不疑。

  5台致电9台之时,恰好是他信在美国录制全国电视讲话的时间。讲话中,他要求泰国最高司令沦洛立即发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法令,并宣布解除陆军司令颂提的职务,并限令他随即前往副总理奇猜家中报到。那一刻,他信正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一般性辩论。

  他信的讲话于当晚10时在泰国电视9台播出,《环球》记者举起相机快速地进行电视截图。在泰国一年有余,记者也多次拍摄过他信的照片,甚至曾“承蒙”他拍着我的肩膀询问中国媒体的情况。没有想到,这一次竟然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拍摄他的照片,而且是一张不很清楚的电视截图。

  10时23分,他信讲话突然中断,9台画面被切入转播5台的纪录片。

  打开收音机,“革命歌曲”已经响起。军方线人打来电话说:“革命开始了。”

  至此,在经历了4小时的紧张气氛后,我们终于确认了政变的消息。

  围攻总理府

  事态已经明了。

  有消息说,泰国陆军M41主战坦克和M113装甲车,在悍马吉普的随同下,从曼谷市中心的陆军司令部内开出,正在向总理府进发。

  10时30分,我揣起相机,挂上记者证,准备去现场。

  分社首席记者关照我,不要带长焦镜头,不要躲躲藏藏。因为在15年前的一次泰国政变中,一名外国记者就是用长焦镜头埋伏在树后拍摄,而被误认为是敌军遭乱枪打死的。

  总理府距离我们的工作地仅4公里,而且其中3公里是高架路,平日里如果不堵车10分钟便可到达。但是,19日那晚,在距离总理府不到500米的一个铁路和公路的五叉交道口,大批警察在疏散人群和车辆,铁路已经遭到拦截,而公路上,警察叫停每一辆车辆,要求它们向两个规定的方向快速离开。

  当时,天突降暴雨。一名警察敬了个礼,示意我摇下车窗:“对不起,前面发生政变,请马上离开。”我刚想解释自己的记者身份和拍照意图,就被他打断:“禁止一切拍摄和采访!”

  没有办法。

  我按着他指示的路线前进,而后找了个没有警察的地方掉了个头,又回到原来的地方。这一次,我在另一侧发现了陆军的坦克。

  偷偷把车停在路边后,我再次与警察交涉。最终,他同意我走近坦克去拍摄。这时我看见,总理府已经被M41团团围住,里面一片漆黑。

  一名家住总理府附近的曼谷人对我说,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很惊讶,但不管怎么说,只要能尽快让泰国已经闹了半年多的政治混乱尽快结束就好。他还引用了一句泰国国歌

歌词对我说:“泰人爱和平。”

  回到车上时,广播里已不再是“革命歌曲”,一个刚刚成立的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宣布,政变军方已经获得曼谷的全部控制权。

  如丝般柔顺

  再次前往总理府时,已是9月20日清晨。一大群摄影记者彻夜未归地待在总理府禁区外,谁都不知道在等待什么,但谁也不愿离开。士兵依旧在那里驻防,只是M41的数量有所减少。

  泰国政变当局截至20日上午已经发布了10多条公告,除了禁止任何军事调动以外,还对公众集会、当地媒体报道等做出限制。另外,政变当局还禁止一切境外电视台节目在泰国的播出,并且在恢复泰国各电视台、电台节目的同时禁止新闻节目的播出。

  从总理府前往陆军司令部,途经一个华人社区。尽管20日已经被宣布为国家公假日,但这里依旧按照传统的日出而作的模式进行。一些老人打开插板式的门脸,又开始经营起让他们发家致富的小生意,卖点儿凉茶,称点儿草药,一派无心留意政治的景象。

  在陆军司令部门口,也是一大群记者聚首。这一年,泰国政治局势混乱,集会游行频繁,每一次政治事件都成了我们这些忙碌者珍贵的聚会时间。但疲惫的人们似乎都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尽管心里明白,这种可能性很小。

  当天上午,是政变当局“传讯”所有原内阁部长级以上官员前往陆军司令部报到的时间,因此每一辆进出陆军司令部的高档车内,都坐着至少一名吸引着大批记者镜头的重要人物。有些人进了又出,有些人进去了就再没出来。一些西方记者调侃道,这种情景颇让人想起

伊拉克的那副扑克牌。

  事态就这样有条不紊地发展着,泰国媒体称这次政变“如丝般柔顺”。

  到了下午,除了那些停在重点政府部门附近的坦克车依旧引人注目之外,曼谷这座东南亚的都市已经看不出刚刚发生过大事的迹象。老百姓纷纷上街,逛街的逛街,购物的购物。还有一个特别时兴的娱乐项目,就是去军事禁区外与坦克车合影留念。(摄影/凌朔)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