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财政部长称俄有可能十年赶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1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俄罗斯有可能在10年内赶超美国!”发出此番豪言壮语的并非俄罗斯总统普京,而是一向谨言慎行的俄财政部长库德林。他此言一出,立即成为俄媒体的热门话题。

  库德林很乐观

  据《共青团真理报》26日报道,库德林日前在接受俄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采访时指出:“我们将建立像美国或德国那样的财政金融体系。可以说,只要推行非常合理的财政政策,这个目标就能在10年内完成。”

  库德林列举了足以令人信服的理由:俄经济连续6年持续增长,成绩有目共睹。他说:“根据世界各大评级公司的认定,从2000年至2006年,俄罗斯的评级已从最低的财政危机级上升至适宜投资级。也就是说,外国人可以放心到俄罗斯投资了。”库德林还打保票说,俄不会再发生金融危机了,稳定基金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4%,这是确保俄经济稳定的强大后盾。

  俄一家商务报《RBC日报》报道称:“库德林非常乐观的态度可能要归功于美国权威杂志《新兴市场》。该杂志上周将他评选为欧洲地区发展中国家最杰出的财长。库德林在颁奖仪式上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俄罗斯将创造必要条件吸引外资。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不遗余力地证明,他获此殊荣绝非徒有虚名,而是实至名归。”

  俄罗斯人提出赶超美国并非新鲜事,甚至在苏联时期就专门创造出了“ДиП”(赶上和超过两个俄文单词的首字母)这个缩写词。《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称,库德林只不过是将苏联领导人的老口号换了新调门。75年前斯大林就曾宣布:“我们落后发达国家50至100年,我们应在10年内缩小这个差距。”此后,赫鲁晓夫也曾提出“赶超美国”的口号,但他们的愿望显然都落空了。普京在其第一任期内的目标还比较谨慎,只提出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方面赶超葡萄牙。由此看来,库德林提出赶超美国的目标相当勇敢。

  赶超美国不现实

  不过,多数俄罗斯人对财长的话并不以为然,认为赶超美国并不现实;也有些人摆出一副姑妄言之、姑妄听之的态度:“就让他去说吧,反正言者无罪”。《观点商报》指出,俄美之间的差距还很大,不能同日而语。美国仅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开支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相当于1万亿美元,而2007年俄联邦的全年预算也只有6.9万亿卢布(约合2700亿美元)。

  俄联邦委员会(上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布什明评论说:“如果我们成千上万的农村还没有柏油马路,我们凭什么说这种大话?我们还要修公路,光靠石油是行不通的。”俄国家杜马(下院)经济政策、企业和旅游委员会主席德拉甘诺夫也认为:“历史证明,赶超美国不仅是徒劳的,这个目标也高不可攀。但库德林是个卓越的预言家,我倒宁愿相信他的话。”俄杜马议员雷日科夫更是讽刺挖苦:“这简直是白日做梦。我们的经济不仅不会赶超美国,现在反而在走下坡路。我们只靠石油和天然气,农业和工业却被毁掉了。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再过10年我们只能赶超非洲。”

  百姓不买账 股市不争气

  不仅议员们对库德林的大话不感冒,就连普通百姓也是大泼冷水。《共青团真理报》26日就此对读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57%的人认为,“我们还是先赶超葡萄牙吧”;18%的人认为“无所谓,最重要的是生活富足”;13%的人认为,“通过不懈的努力能达到这个目标,但时间不会早于21世纪末”;12%的人认为,“俄经济处于上升期,有能力赶超美国”。

  令库德林尴尬的是,他信誓旦旦提出的这个宏伟目标百姓不仅不买账,效果还适得其反,让他很没面子。25日中午,几十名激进的民族布尔什维克党成员冲入

财政部大楼,焚烧文件,并站在财政部大楼的窗户上打出巨幅标语。这些激进分子喊出的口号是:“库德林下台!”“官员都是坏蛋,把钱还给人民!”

  俄股市也不争气,又给了库德林一记响亮的耳光。就在他发表讲话的第二天,受油价下跌的影响,俄股市市值缩水300亿美元。周一开盘后,俄股市便跌至6月以来的最低点。▲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