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素帕猜同意出任泰国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11 光明网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前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已经暂时性接受了泰国军方的邀请,出任泰国的临时总理。但是,泰国军方并未确认这一消息,并且强调将会尽快选出一名总理,移交权力后军方将在安全问题上扮演政府顾问的角色。

  消息暂未获军方证实

  在泰国军政府23日拟定的四名临时总理候选人中,前世贸总干事素帕猜最具国际知名度,目前任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据泰国英文报纸《国家报》26日报道,素帕猜是在泰国国王首席顾问炳·廷素拉暖上将的劝说下同意出任这一职位的,该报称消息来自“高级官员的消息”,其他的泰文报纸也刊登了类似的消息。素帕猜不仅拥有丰富的国际工作经验,而且还在泰国政府内担任过一系列要职,包括泰国商业部长。

  发动泰国政变的将军颂提拒绝承认这一消息,他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关于素帕猜的提问时说:“在我的脑中有几个人选,但是现在还不想说。我会尽快推选出一名总理的。”英国利兹大学研究东南亚政治的邓肯·麦卡戈教授表示:“看起来他们是在确定人选方面遇到了困难。在1991年2月的泰国政变中,他们在7天之内就找到了过渡政府总理。”

  宪法修订工作已完成

  在新闻发布会上,泰国军方承诺会在下周选出一名过渡政府总理,并且让他全权组建内阁。颂提将军26日在曼谷表示:“我们要先选出一名总理,他有全部的权力组建自己的内阁,我会让他选择,我不会干预。”颂提还表示,一些退休的将军也在考虑之列。政变军方权力机构在向临时总理移交政权后,仍然会通过军事委员会介入政府,在安全问题方面扮演政府顾问的角色,他说虽然现在泰国的局势看起来“平静而和平”,但是未来“不可预测”。

  颂提表示,泰国政变军方权力机构———全名为“君主立宪制下的民主改革委员会”,已经起草了一份临时宪法,完成了修订工作,并且将在本周末交给泰国国王普密蓬签署通过。(储信艳)

  ■人物

  前世贸总干事素帕猜

  素帕猜1946年5月出生于泰国曼谷,曾在荷兰、英国求学。

  1999年,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竞选,与另一位候选人、新西兰前总理迈克尔·穆尔共同当选,任期各为3年。

  2002年9月,素帕猜作为第一位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亚洲人,正式接替穆尔走马上任。在任期间,他工作出色,尤其在推动多哈回合进程方面政绩卓著,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推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了贡献。并著有《中国与世贸组织:改变着中国,也改变着世界贸易》一书。在普通人眼里,气质儒雅的素帕猜更像一名学者而非政治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