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总理助手秘密接触反对党议员录像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波兰总理今天面临辞职要求,原因是其高级助手利平斯基同反对党议员进行私下秘密接触,有条件的寻求对政府支持的录像带被公布于众。

  路透社报道,上周,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所属的保守派政党由于财政预算,及是否出兵阿富汗等问题与同左派合作伙伴波兰“自卫联盟”决裂之后,试图组建新的多数执政联盟。

  波兰保守派拒绝承认做出了不道德的事情,并且表示去年上台时誓要清除贪污腐败的总理卡钦斯基将不会辞职。

  但是,外界对这次会议的愤怒反应引起了人们对执政党是否有机会组成多数联盟的怀疑。并且,一个可能左右政局的小政党暂停了同执政党结成联盟的对话。农民党领导人沃尔德马·柏拉克向路透社表示说,“现在我们暂停了同执政党组成执政联盟的谈判。我们正在等待卡钦斯基总理向我们解释这一事情……,这种情况非常的严重。”

  波兰一家私人电台TVN播放了在过去五天内保守派副主席亚当·利平斯基同波兰“自卫联盟”议员勒娜特·拜吉的两次会议。拜吉已表示她正考虑支持政府。”

  26日晚些时候,利平斯基在公开播出的节目中出面表示,政府的职位将保持不变。同时,他还谈论了为“自卫联盟”出走议员提供可能帮助,以解决他们脱离“自卫联盟”而面临的党内罚款的相关问题。

  反对党要求总理辞职

  波兰最大的反对党,政治立场中间偏右的“公民纲领”谴责政府的腐败行为,该党还表示应该解散议会,并且让总理下台。

  唐纳德·塔斯克说:“现在所有正直的人都应该要求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立即辞职。”

  卡钦斯基所在的法律与正义党拒绝接受这样的指责。该当的发言人普热梅斯瓦夫·戈谢夫斯基对《共和国日报》说:“要求总理辞职的行为是非常荒唐的。”

  为了组成一个新的多数联盟,法律与正义党既需要农民党的支持,也需要一些“自卫联盟”出走议员和无党派议员的支持。在前执政的左派政党出现了一系列的贪污腐败的丑闻后,法律与正义党承诺进行一次“道德革命”,并在去年9月份的大选中获得执政权。

  “自卫联盟”议员勒娜特·拜吉表示,她同意TVN电视台秘密拍摄她同利平斯基的会议。他们的会面中有一段利平斯基问其同其他“自卫联盟”议员们希望得到什么才会支持政府。利平斯基问:“国家农业部长,是不是?你知道的,这根本不成问题,因为政府有一大把空闲职位。”

  在第二次会面中,他们讨论了“自卫联盟”要求脱离该党的议员支付罚金。拜吉向利平斯基征询了在这问题上可能得到帮助。利平斯基说:“是的,我们正在考虑提供一些资金。”

  在被问及对自己的言论有何解释时,利平斯基对TVN电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不让那些议员感觉受到威胁……,我认为法律和正义党应该帮助这些‘自由联盟’的议员。”(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