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已有30种土著语悄然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9月26日电(记者赵晖)秘鲁夏季语言学研究所近日发表报告说,在过去几十年里,秘鲁已有30种土著语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另有12种土著语正面临死亡的危险。

  该研究所所长詹姆斯·罗伯茨说,秘鲁共有近100种土著语,由于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土著居民人数的减少,许多土著语已经或日益远离土著人生活,在不经意间被忘却。

  罗伯茨说,许多生活在热带雨林地区的土著群体都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书面文字,语言仅靠口口相传。近年来,虽然老一辈人仍使用土著语,但新一代年轻土著为方便与外界的交流,从小就学习西班牙语,因此渐渐淡忘了自己的母语。

  罗伯茨警告说,如果听任这种态势继续发展,再过一两代人,这些土著语将很有可能消失。他说,这是令人痛惜的,因为语言是文化的基础,如果语言消失了,语言所表达的文化也会被遗忘,文化多样性将受到损害。

  目前,秘鲁教育部已发起“全国扫盲行动”,教土著人使用母语,以使土著语能够流传下去。

  在秘鲁2500多万人口中,土著人占41%,不使用西班牙语的人占25%。克丘亚语和阿伊马拉语是秘鲁最主要的土著语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