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界称反恐战争没成功投下政治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0:00 环球时报

  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24日披露,美国情报界的一份最新评估报告认为,伊拉克战争导致了新一轮极端主义浪潮的兴起,使恐怖威胁更为严重。这与布什反复宣扬的伊拉克战争对取得反恐战争胜利至关重要的论调截然相反。

  极端组织的网络四处扩散

  这份名为《全球恐怖主义趋势对美国的影响》的报告指出,伊拉克战争已被极端组织用来作为招兵买马的借口,而目前全球范围内恐怖分子增加的速度大大超过了美国及其盟友消灭恐怖分子的速度。报告称,美国虽然已严重破坏并打乱了“基地”组织在“9·11”之后执行大规模行动的能力,不过极端组织的网络也跟着四处扩散。进行恐怖活动的不再只是“基地”和附属组织,还有新一代的“自发”成立的组织,他们受“基地”启发,但并不直接听命于拉登或者他的副手。这些极端组织只是彼此互通信息,利用5000多个极端主义网站交换想法、信念和策略。他们再也不必以阿富汗等国家作为活动据点。

  这份报告是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情报界对全球反恐形势所作的第一份正式全面评估报告。报告从2004年开始起草,汇集了美国16个情报机构的观点,于今年4月完成。

  投下了一枚“政治炸弹”

  据法新社报道,在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只有6周的时候,这份报告无疑是投下了一枚“政治炸弹”,动摇了共和党11月竞选阵营的基石,因为共和党一贯对外宣传伊拉克战争会使美国更安全。布什在8月31日的讲话中还强调,“文明世界的安全取决于反恐战争的胜利,而反恐战争的胜利取决于对伊战争的胜利。”但随着《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对情报界的反恐战争评估的披露,布什的言论显得苍白无力,无法站住脚。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很不满,共和党很可能在这次中期选举中失去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民主党领袖则抓住机会,指称这份报告的结论正好证明了布什政府在伊拉克的政策正在走向失败。“这份报告将给布什政府一直吹嘘的伊拉克胜利盖棺论定,布什顽固地拒绝改变方向使得美国更不安全”。“这份报告证实,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坚持到底的政策不仅使(反恐)战争对于我们的军队来说更加困难、伤亡更惨重;更使每一个美国人因为反恐战争而更不安全”,“该为这个国家寻求一个新的方向了”。

  美国政府还为自己辩护

  白宫发言人对此称:“我们不会对机密文件做任何评论。”白宫官员还批驳说,媒体披露的部分内容并不代表报告的精神。“9·11”之前,伊斯兰世界已经对美国有着很大的敌意。25日,《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报道了美国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的辩护讲话。他说,虽然我们还有很多反恐的事要做,但我们在全球的反恐战斗已经取得重大的成功。他还表示,情报界所作的评估报告是全面而综合的,仅仅对其一部分进行解读将会曲解该报告的原本意义。

  看来不管如何,美国政府的反恐战略是不会变的,美国将在伊拉克泥潭中坚持走下去。▲

本报特约记者 冯家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