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英国瞒报战争伤亡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0 国际在线

  作者:王南

  英国媒体近日披露,由于英国政府迟迟不肯公开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的真实伤亡名单,在这两场战争中受伤的英国军人因此面临救助困境。英国《每日邮报》9月22日报道,对于战争中受重伤并回国治疗的官兵人数,英国政府只公布了一部分数字,而轻伤人数、伤病类型分析和有精神创伤者的信息,则从未公布。一些英军现役人员证实,在战场上
接受过包扎的伤员中,有些身受重伤的竟未被统计在内。

  据那些为伤兵提供救助的慈善机构透露,英国国防部以保密为由,拒绝提供有关伤员的资料,慈善机构的相关救助活动也因此大受影响。一位知情者指出,由于英国军政当局隐瞒名单,基金会很难找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受伤官兵。

  在世人的印象中,英国似乎是一个“透明度”很高的社会,英国政府和政要亦常常以此自我标榜,甚至还据此指责、非难他国,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而今,在英军伤亡官兵的数字上,英国军政当局却要遮遮掩掩,不知有什么难言之隐?

  无论是阿富汗还是伊拉克,美国、英国在那里进行的“反恐战争”都打了好几年了,美、英领导人也曾多次表示阿、伊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但无可辩驳的事实却是,当地武装与外来占领军之间的战事从未消停,安全形势不断恶化。驻扎阿、伊的英军官兵不仅战斗性伤亡数字日日翻新,非战斗性伤亡事件也时有发生,如精神错乱、自杀等。倘若英国政府将真实情况公之于众,无异于自掴嘴巴,难圆其说。

  在英国国内,几乎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开打之日起,不少民众就质疑这两场战争的正义性,反对布莱尔政府一味追随美国,唯美国总统布什马首是瞻。对于英国为这两场战争所付出的代价,许多英国人耿耿于怀。虽然目前外界还无法得知英军伤亡的确切数字,但它很可能已超出英国社会和公众的承受范围,否则,英国军政当局在这个问题上也不至于如此“不透明”。

  有媒体报道,身处阿富汗、伊拉克等“反恐前线”的英军官兵,大都士气不振、归心似箭,有的还产生了厌战、畏战心理,更有甚者不惜自残、当逃兵,或靠吸毒壮胆、提气。这些都是令英国军政当局十分挠头的问题。如果英军伤亡实情昭然天下,非但前方英军官兵的士气会更加低落,后方的适龄青年也将越发抗拒入伍,进而影响美、英当局的“反恐大业”。

  当初,为助阵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英国领导人何其振振有词!如今,对英军伤亡实情,英国军政当局却想瞒天过海。两相对比,布莱尔政府的理亏、尴尬和无奈又一次暴露无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