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欧国家政府危机接二连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0 中国西藏新闻网

  经济发展速度不减

  在很多国家,政治人物是受到尊重的,但在东欧的一些国家情况则完全不同。前段时间,波兰一家报纸对100个从业人数较多的职业进行了受尊重程度调查,政客排名倒数第一,远在清洁工、护士这些收入少、劳动强度大的职业之后。就在最近几个月,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三国执政党都因腐败等问题在选举中失败。凑巧的是,9月19日,匈牙利总理的“
说谎录音”导致数千人围攻电视台,时至今日,在首都布达佩斯的议会大楼前,每天仍有几千人甚至几万人要求总理下台。有西方媒体评论称,这表明东欧国家对经济变革越来越感到疲倦,人们对变革中付出的代价开始表示不满。

  一些示威者到了晚上就“下班”

  匈牙利的暴力冲突和抗议活动无疑是目前东欧地区最热的新闻。在当地,《环球时报》记者的感受是,普通人并不支持暴力活动。在电视台进行的现场直播中,甚至能看到闹事者到处转战,很多警察和西方记者跟在后面追,人数比闹事者还多。

  在匈牙利,整个事件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过程。最初,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的一段讲话录音被媒体披露,他说:“我们从早到晚都在撒谎……因为在我们执政的4年里,政府拿不出引以为傲的业绩。”这件事导致9月19日凌晨,很多示威者冲击匈牙利国家电视台,他们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9月20日凌晨,示威民众又试图冲击现执政党社会党党部及国家电台,与防暴警察再次发生激战。此后,示威民众聚集在议会大楼前声讨政府。这些活动基本是白天进行,不少人在夜里11点之后,赶末班车回家。《环球时报》记者在抗议现场采访时发现,闹事者中有不少是年轻的右翼激进分子,不少人穿战斗服、战斗靴、光头或者发型怪异。

  政治人物说谎为何会在匈牙利引起轩然大波呢?据分析,主要原因是今年大选之后,执政的联合政府为了达到欧盟的经济标准以及尽快加入欧元区,开始紧缩财政,减少赤字。政府推出的提高税收、公共交通费、医药费、国立大学开始收费等相关措施与执政者在大选前的承诺完全相反。不少示威者对物价不断上涨以及福利的降低感到极端不满,他们表示要坚持到底,直至总理下台。

  东欧也出现了“经济剧变”

  像匈牙利这样的东欧国家,虽然不少人对政府不满,但更多的人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因为东欧人确实经历了经济上的剧变。以捷克为例,打开欧洲地图,正中心那个国家就是捷克,它在历史上曾受到日耳曼人几百年的统治,二战前,作为发达的工业国家,捷克经济总量和人均产值都超过了当时的奥地利。长期的优越感在1989年消失了。听早年来捷克的华侨朋友讲,当时屈指可数的商店里商品种类单调,大街上零星驶过的大多是本土产的老式“斯柯达”汽车,沿街房屋斑斑驳驳,任何一座城市都是陈旧的灰色调。上世纪90年代初期,和大多数剧变后的东欧国家一样,任何中国产品,即使是在中国滞销的大量库存产品,运过来都会被抢购一空。情况直到1996年才开始转变,政府出台了鼓励消费的经济政策,首先允许贷款买车,一时间国际知名轿车迅速涌入,捷克朋友说,从那时起真的看到生活环境变了,大街上越来越多的新款“斯柯达”,还有“福特”、“雪铁龙”、“欧宝”甚至“奔驰”、“宝马”,三四十岁有固定收入的人们几乎都在考虑“我要买新车”。接下来层出不穷的变化日盛一日,目前,在人口只有100万的布拉格,大型超市就不下20家,一家人开车到超市购物、娱乐正逐渐成为全新的消费观念。现在捷克人的生活已经与西欧国家没什么差别了,他们喜爱运动,周末和休假对他们很重要,因为自己的国家深处内陆,夏天他们喜欢去海边度假。

  由于外国投资持续增加,在汽车制造业、机械加工业以及旅游业等经济支柱产业的带动下,捷克已连续10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创下了国内生产总值7%的历史最高增长纪录,在中东欧国家中位居前列。目前捷克全国的人均月收入是2万捷克克朗,相当于900美元。据捷克媒体估算,到2038年,捷克人均收入将赶上邻国奥地利。

  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一系列社会问题接踵而来,首当其冲的就是贫富差距拉大和退休者生活水平下降的问题,这使许多中老年人都很怀念社会主义时期收入平等和高福利的日子。在布拉格火车站工作几十年的老工人诺瓦克愤愤地说,1989年剧变前,根本没有无家可归者,而现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沿路乞讨和拾垃圾的老人,让他感到心痛。记者认识一名退休的幼儿园老师,退休金只有9000克朗,付完7000多克朗的房租后,生活费已所剩无几,不得不当保姆贴补家用。可是年轻人显然更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29岁的大学老师芭德拉指着路边建筑物上花花绿绿的大广告牌对记者说,以前这些都没有,真难想象生活多么贫乏。

  当然,东欧国家的经济也存在问题。如在西方经济学家的规划下,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直接得益于西欧国家的投资。目前,欧洲发达国家经济回暖,对外投资持续增长,东欧国家的经济也随之增长,一旦遇到经济寒流,受影响最大的也是东欧国家。此外,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和经济模式使得大量东欧人员外流。用美国《新闻周刊》的话说:东欧正失去它的年轻人——不是输给了岁月,而是输给了西欧。据统计,有12万立陶宛人在爱尔兰居住;波兰1/10的医生流失,约50万人居住在英国。这种人口流动会把很多东欧国家“掏空”,使其失去国家凝聚力。据权威机构推测,2050年之前,拉脱维亚的人口会变成现在的一半,因为现在成千上万的拉脱维亚儿童由他们的祖父母看护,而他们的父母则在爱尔兰采蘑菇。最可怕的是,连拉脱维亚的奥运明星运动员叶卡布斯也公开在电视上宣布要去爱尔兰洗车。在波兰,失业率达到了16%,但技术工人仍很短缺。今年年初,当波兰人听说朝鲜的焊接工人正在波兰的造船厂工作时,他们震惊不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