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做美国盟友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43 京华时报

  

布莱尔:做美国盟友很难

  26日,布莱尔在工党年会上演讲。新华社/路透

  英国首相布莱尔26日在执政党工党年会上最后一次作为工党领袖发表讲话,他在1小时的告别演讲中说,一年内卸任工党领袖是“正确的决定”,他将协助工党赢得下一次,即
连续第四次大选胜利。而作为美国最坚定的盟友,有时候“很难”。

  ■谈卸任

  退出是一个正确选择

  26日,布莱尔在演讲中回顾了过去12年来工党在其领导下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工党给他的领导机会。他承认,退出是“很难”的决定,但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事实是,你不可能永远干下去,”布莱尔说,“我将协助建设一个团结的政党,留下我最关心的遗产———使工党获得第四次大选胜利,带领英国走向更好。”

  布莱尔在9月上旬公开表示,今年的年会将是他以工党领袖身份参加的最后一次。言外之意,他将于一年内卸任。

  近一段时间以来,布莱尔的外交政策引起公众不满,英国出兵伊拉克和在以色列与黎巴嫩冲突中的暧昧态度致使工党支持率下降。9月的多次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已打破19年以来的纪录,超过工党。布莱尔不得不表示将提前卸任。

  此外,原本受到工党广泛拥护的布莱尔接班人、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也受到指责,令其接班人形象严重受损。一时间,工党内部斗争激化,工党希望借这次年会,在数周“内讧”之后,团结一致,不让保守党渔翁得利。

  ■谈同事

  称赞布朗为非凡公仆

  布莱尔还在讲话中称赞布朗,称他是“国家非凡的公仆”。他说:“没有布朗就没有新工党,工党就不可能在前三次大选中获胜。”

  布朗25日在工党大会上发表讲话,首次公开表示支持布莱尔的反恐政策立场,同时力表与布莱尔的团结。但英国媒体报道称,当时在场外的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听到布朗说与布莱尔工作是种“殊荣”之后,脱口说出一句惊人评语:“哼,那是谎话。”切丽·布莱尔事后否认她说过这句话。

  英国媒体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布莱尔与布朗关系紧张,很多人也认为布朗参与了工党成员要求布莱尔确定卸任日期的“逼宫”风波。

  布莱尔在讲话中感谢自己的家人,他在提到切丽时开玩笑说:“至少我不用担心她跟邻居跑掉。”布莱尔与布朗两家目前在伦敦唐宁街是邻居,布朗的官邸就在布莱尔家隔壁。

  ■谈外交

  美国铁杆盟友不好当

  布莱尔还谈到全球化、科技发展和公共领域改革给英国带来的挑战,并借机为英国的反恐立场进行辩护。他强调说,“恐怖主义不是我们的过错,也不是英国外交政策的错误”,恐怖主义“是那些歪曲伊斯兰真正教义的极端分子发起的战争”。他认为,“如果我们现在撤出,将伊拉克交给‘基地’组织,将阿富汗交给‘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我们就会更不安全。”布莱尔表示,从现在起到正式离职,他将以解决北爱尔兰问题的坚韧精神继续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因为,中东和平的实现就是恐怖主义的失败”。

  布莱尔承认:“做美国的坚定盟友,(英国)有时候很难。”不过他辩解说,有时人们只看到“紧跟”美国的代价,而没有认识到如果放弃这种同盟关系,英国所丧失的力量与影响。

  布莱尔因在外交政策上紧跟美国引发公众不满。伊战也成为极端势力在英国内外煽动反英情绪的借口,大大破坏了英国安全,也使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安。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丰丰

  ■链接

  退休以后怎么办

  媒体建议布莱尔学克林顿

  据新华社电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7日将应邀出席英国工党年会,美国媒体26日建议,英国首相布莱尔可以借此机会,向克林顿请教退休后如何继续事业的经验。

  克林顿26日在伦敦发表演讲。他说:“我喜欢布莱尔首相,我认为,他在这里制定的政治纲领与我在美国试图制定的相同。”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两人在政治上曾是盟友。美联社说,克林顿与布莱尔私下关系也不错。

  美联社说,布莱尔离任后可以效仿克林顿,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与关系从事一些社会慈善活动。克林顿1992年当选美国总统,连任两届。卸任后的克林顿从未淡出公众视线,2005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印度洋海啸受灾国救灾特使,他创办的慈善基金在促进降低艾滋病治疗费用和帮助防治美国儿童肥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