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总理遭反对党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48 京华时报

  

波兰总理遭反对党逼宫

  波兰总理兼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

  26日晚,波兰一家电视台播出了一段录像,法律与公正党秘密会见反对党女议员,许以高职以策动后者转党。波兰各反对党借此猛烈攻击波兰政府,要求身为执政党主席的总
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辞职。但法律与公正党拒绝反对派的指责,称反对派的要求“荒谬”。

  私会议员

  波兰私营的TVN电视台26日晚播出一段录像,法律与公正党副主席亚当·利平斯基秘密会见自卫党女议员雷娜塔·贝格尔。

  自卫党原为法律与公正党的执政盟友,但在自卫党主席安杰伊·莱佩尔本月22日被解除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职务后,自卫党退出联合政府。自卫党议员贝格尔最近曾表示考虑支持政府。

  TVN电视台说,录像显示利平斯基与贝格尔在最近5天内两次会面,利平斯基向后者许以政府高级职位和财务支持,以换取她改投法律与公正党。

  许以高职

  录像播出时机颇为微妙。由于自卫党退出联合政府,执政联盟失去在议会中的多数派地位,法律与公正党正在与另一个小党农民党展开结盟谈判。

  路透社说,为确保执政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除农民党外,法律与公正党还需要一些独立议员或从自卫党脱离的议员支持。

  贝格尔说,她曾同意TVN电视台秘密录制她与利平斯基的会面。

  录像展示的一次会面中,利平斯基问贝格尔,她和其他一些自卫党议员希望获得什么,以支持政府。他问道:“农业部长?是吗?你知道,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我们有足够的空位。”

  在另一次会面中,两人讨论了自卫党可能惩罚退党议员的问题。贝格尔询问面临这种情况时可能获得的帮助。利平斯基说:“是的,我们考虑建立一些基金。”

  当TVN电视台请利平斯基解释他说的话时,利平斯基说:“我只是希望预防这些议员受到威胁,我认为,法律与公正党将帮助这些自卫党议员。

  面临逼宫

  录像播出后,各反对党立即指责法律与公正党“买票”,农民党27日宣布,不会参加原定当天举行的结盟谈判。

  农民党领导人瓦尔德马·帕夫拉克说:“现在,结盟谈判暂停。我们等待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解释,目前形势非常严峻。”农民党成员雅罗斯瓦夫·卡利诺夫斯基说:“今天的结盟谈判不会举行。总理可以说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所有看到录像的人都能看出,这就是腐败。”

  最大的反对党公民纲领党指责政府腐败,要求解散议会、总理辞职。该党领导人唐纳德·图斯克说:“今天,所有正派的人都应要求卡钦斯基辞职。”

  面对反对党炮轰,法律与公正党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卡钦斯基不会辞职。

  法律与公正党发言人普热梅斯瓦夫·戈谢夫斯基告诉《共和国报》记者:“呼吁总理辞职的要求荒谬。”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庄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