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透明薄纱终"现形" 蒙娜丽莎原型并非披肩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51 国际在线

  

透明薄纱终"现形"蒙娜丽莎原型并非披肩发(图)

  加拿大科学家利用该研究委员会开发的多分辨率显示系统察看《蒙娜丽莎》的三维模型图。

  新华/法新

  加拿大科学家利用红外探测与三维成像技术,发现了《蒙娜丽莎》中暗藏于表面之下的秘密,并于26日将研究结果公布于众。

  透明薄纱“现形”

  《蒙娜丽莎》保存于法国巴黎卢浮宫。人们通常认为,画中女主人公原型是丽莎·盖拉尔迪尼。她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商人德焦孔多的妻子。

  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利用红外扫描和一种特殊三维成像技术,从正反两面扫描这幅油画后获得精细三维图像数据,结果发现,画中女主人公衣服表面裹着一层透明薄纱。

  “这种薄纱……在16世纪初是怀孕或刚刚生育后的意大利妇女典型服饰。”法国博物馆研究与修复中心项目主任莫坦说,“现在我们可以说,这幅达·芬奇的油画是为庆祝画作原型第二个儿子出生而作,这幅画更准确的创作时间在1503年左右。”

  并非披肩长发

  三维图像数据还显示,画中女主人公并非披散着头发,而是系着发髻,而之前人们肉眼看到的只是发髻中散落出来的一些头发。莫坦还认为,这一发现无疑结束了一项古老的争议,也说明“蒙娜丽莎”是一名品行良好的妇女,是那个时代的典范。

  发现改动痕迹

  研究人员还通过三维图像数据发现《蒙娜丽莎》中的一些修改痕迹。例如,修改前,画中人扶椅子扶手时抓得更紧,并且后背没靠在椅子的靠背上。

  研究认为,达·芬奇一直保留着并不断完善这幅作品直至去世。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