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听到布什挨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21 今晚报

  “你不可能令所有人都满意。”这句西方谚语,总让人们在无奈时找到宽慰。

  但,如果你的所作所为令所有人都不满意,甚至招来仇怨,四面楚歌,千夫所指,这就到了不得不检讨的时候了。

  近几日,联合国大会上,美国人的耳朵就从来没有舒服过。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伊朗总统内贾德、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一个比一个言辞激烈,把布什和华盛顿骂得体无完肤;被视为温和派的巴西总统卢拉,甚至白宫盟友穆沙拉夫也都收起笑脸,向美国“开炮”。

  舆论惊呼:联大会议成了“反美盛宴”!

  想想这些言论背后的国家情绪和民众力量,布什政府的确应该反思:为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人仇恨美国到如此程度?

  冷战后,美国军事权威扶摇直上,“超级大国”、“现代文明”、“民主自由”、“财富英雄”……这些标签,为“自由女神”赢得了太多倾慕的眼光。

  而新旧世纪交替之际,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前后,这位“反恐领袖”的道德权威竟一落千丈,冤家增多,盟友反目,几乎变成“孤家寡人”。

  这一切,难道仅仅因为发动了一场存在诸多争议的战争?

  检讨,或许在三个方面。

  首先,领袖检讨。

  “邪恶轴心”、“流氓国家”、“一定要抓住本·拉丹,不管是死还是活”……玩味布什近年来的这些表态,我们能发现:当“牛仔”跳下马,坐上“总统”宝座时,一切不可能做、不应该说的,似乎都肆无忌惮地成为现实。

  绕过大大小小的“丑闻门”,撇开脑门儿一热说的那些“胡话”, 布什也足够令世界惊讶:在美国历届总统中,把单边主义发展到如此极致者,恐怕还没有第二个!但,“顺者昌、逆者亡”的方针,只能深化误解,激化矛盾。

  评论认为,布什是美国社会“反智潮流”的代表。“大老粗”借时借势,登高一呼,貌似理直气壮,一时也应者云集,但终究难以收场,留下烂摊子。

  其次,外交检讨。

  华盛顿上下,不问道德价值、只图实际利益的思路,误导着外交方向。

  分析布什政府“大中东民主”政策,可以看出,美国结盟目的很明确,一是抢占石油等战略资源,二是打压不听话的国家。

  有朋友,也会有对手。自视为“自由世界领导者”,从朝鲜战争、干预伊朗革命、越南战争到“索马里行动”、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这位 “世界警察”揣着美元,挥舞大棒,四处出击,结果呢?得到利益,也种下仇恨、留下伤痕。

  然而,美国外交已习惯了用枪说话,每次也总能“出师有名”——可以“莫须有”,可以不认账——只要能达到目的。

  什么目的呢?用《美国的战争——一个好战国家的编年史》的作者妮科勒·施莱和莎贝娜·布塞的话讲,就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美国都打着捍卫民主和自由的旗号——特别是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但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经济的、殖民主义的和世界霸权政治的利益常常是美国发动战争的动机”。

  第三,文化检讨。

  不管是美国政府还是媒体,观察某些国家,总带着放大镜、显微镜、有色眼镜,皱眉,一瞥,很少能理性地端详、思考;对来自不同文化的声音,要么充而不闻,要么把一声抱怨听成一通枪响。如此,将一切非我族类都妖魔化、漫画化了:瞧,恐怖分子就该是那样……歪曲事实,垄断“真理”;文化霸权,害人,也害己,麦当劳大叔不止一次地在异国遭遇“诈弹”或血光之灾,就是明证。

  世界不是你的后院,美国实在需要检讨。

  听听230年前,北美独立战争精神导师潘恩告戒未来领导者的话吧:“自由帝国”,将不是武力的结果,而是因为世界愿意效法美国的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