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希望中日首脑下月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30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9月27日呼吁中国和韩国在安倍晋三当选首相后与日本恢复首脑会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修复关系。日本外相麻生表示,日本希望与中国在10月份举行首脑会晤,安倍晋三为此愿意来北京访问。

  盐崎恭久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都应该利用这一契机,增加改善日本与中国、日本与韩国关系的机会。大家共同努力,使首脑会晤像过去一样举行,这非常重要。”他重申,日本一直准备举行会晤。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7日表示希望10月份举行日中首脑会晤,并称可以由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北京并举行首脑高峰会晤。麻生太郎27日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日本内阁更替为两国首脑会晤的恢复提供了良机。“我们希望(首脑会晤)在10月份某个时候举行。”麻生同时称:“已向中方提出建议,希望在11月中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召开之前进行。

  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屡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中国和韩国去年中断了与日本举行的首脑会晤。但到目前为止,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尚未表明今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

  麻生称:“安倍未明确表示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可见其对该问题态度慎重。至少在首脑会谈结束之后不会马上参拜靖国神社”。

  2005年4月23日晚,刚刚参加完亚非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同年10月17日,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首脑会晤因此再次中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