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尔兰总理陷入“现金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30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26日晚承认,他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财政部长期间曾秘密收取数万现金,这一消息引起轩然大波。埃亨坚称,朋友强烈要求他收下这些钱,并坚持不要他还钱。反对党27日则说,埃亨以权谋私,属于权钱交易。

  朋友慷慨借出6.5万美元

  埃亨26日晚接受爱尔兰广播电视局记者采访时承认,他曾于1993年和1994年两次收取12位朋友共3.9万爱尔兰镑(约合6.5万美元)现金。

  埃亨说,1993年11月他与前妻的婚姻破裂,“对我来说,那是一段非常黑暗的日子”。随后,朋友主动提供这些钱。埃亨说,他认为这些钱属于贷款,将连本带息偿还。由于朋友拒绝他偿还,因此他至今尚未偿还本金和利息。

  埃亨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这些朋友的姓名,其中包括他的一些密友和几名在商界的熟人。爱尔兰连锁酒吧大亨查利·舒克证实了埃亨的说法。他说,应埃亨的两名密友———爱尔兰共和党筹款人德斯·理查森和亨利的已故律师格里·布伦南要求,埃亨的这些朋友在他经营的一家酒吧碰头,商量如何帮助埃亨渡过难关。

  舒克说,大伙一致认为,埃亨离婚后房产归前妻所有,收入减少一半,还要支付子女的学费,“处境糟糕”。

  他说:“德斯和格里费了很大力气才说服埃亨收下钱。埃亨至少4次要我把钱拿回去,我不想他还钱。他坚持要我把钱拿回去,让我感到恼火”。

  反对党称其以权谋私

  但埃亨与舒克的说法显然不能让反对党满意。爱尔兰最大反对党统一党领导人恩达·肯尼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埃亨不诚实,要求他解释5名现金捐赠者在爱尔兰政府担任政策顾问职务的原因。

  肯尼对爱尔兰广播电视局下属电台记者说,尽管政策顾问职务收入不高,但有一定影响,可以为进入大企业董事会铺平道路。他说,政府应该唯才是用,而不是任人唯亲。

  另一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帕特·拉比特则对秘密收受的现金是贷款表示怀疑。他说:“如果交给埃亨先生的这笔钱13年后仍没有偿还,也没有支付利息,那么它只能被视为一份礼物,这份礼物依法应纳税。”

  美联社评论说,爱尔兰反对党以此向埃亨施加压力,意在2007年举行的议会选举前创造有利形势,届时联手击败共和党组阁。

  爱政坛数次曝光献金丑闻

  统一党领导人肯尼说,埃亨需要解释,他接受现金捐赠与因接受秘密捐款蒙羞的其他政府高官行为有何不同。肯尼说:“他(埃亨)接受12名捐赠者现金的做法与前国务部长卡列里和前总理豪伊的做法有何不同?”

  3次出任爱尔兰总理的查尔斯·豪伊曾受政治献金丑闻困扰。2003年,豪伊同意为在职期间收取多名企业家的1000多万欧元秘密捐款纳税,并接受罚款。

  而运输部前国务部长伊沃尔·卡列里所涉丑闻则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爱尔兰媒体报道,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为他支付家庭装修费用,卡列里于2005年引咎辞职。

  爱尔兰企业、贸易和就业部长迈克尔·马丁说,埃亨没有过错,他强烈反对把埃亨的处境与豪伊相提并论。

  “你绝不能把伯蒂·埃亨生活中的小插曲与查尔斯·豪伊接受上千万欧元捐款等同,”马丁说,“埃亨在道德上没犯任何错。他没有违反法律。”

  ■人物链接

  埃亨 1951年9月12日出生于都柏林,先后毕业于都柏林大学商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税务、商业管理和计算机学位,做过会计师。

  1977年当选议会众议员,1986到1987年任都柏林市市长,1987年10月到1991年11月任劳工部长,1994年11月起任爱尔兰共和党领袖,1997年6月出任爱尔兰总理。2002年5月蝉联总理。

  埃亨出任总理后,爱尔兰经济保持快速发展。他同英国政府密切合作,推动北爱尔兰有关各方达成和平协议,使北爱问题获得历史性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