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透视南非华人参政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23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9月27日电(张崇防 程志良 冯雪)在南非,现生活着大约20万华人。随着南非华人第二代的成熟,他们中一部分人的活动不再仅限于商界,而开始走上政治舞台。虽然截至目前南非政坛华人很少,但在当地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视。

  早在2004年南非国会选举时,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的黄士豪、印卡塔自由党的张希嘉以及南非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的陈阡蕙、王翊儒成为南非首批华人国会议
员,改写了该国议会没有华人身影的历史。今年3月,孙耀亨成为约翰内斯堡市首位华人议员。多位华人同时跻身国会,且分属多个党派,既有执政党,又有反对党,这还是难得一见的现象。

  这5位华人议员的先辈均来自中国台湾,他们走上南非政坛并非偶然。首先,来自台湾的华人到南非较早,拥有较雄厚的财力,且自身受过良好教育,政治素质较高。其次,这是华人在南非地位实力日益增长的体现和必然结果。第三,这说明南非华人的参政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在南非政坛,黑人占绝大多数,其次是白人,再次是印巴人,最后才是华人。南非华人之所以长期未能跻身政坛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包括:华人来此大多数是为了做生意,对政治热情不高;华人来南非只有短短几十年时间,人数较少,根基不厚。此外,个别有志于政坛者又因语言上的障碍望而却步。

  “随着南非政坛华人的不断增多,华人在南非的地位和知名度不断提高,这对提升华人在南非的地位和处境会有很大帮助,”约翰内斯堡市首位华人议员孙耀亨说。他在当选市议员后,十分关心华人的生存境遇。但凡华人聚集的地方,他都多加关注,认真了解情况。

  南非侨界认为,华人从政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首先,要有相当的财力。其次,外语要好,能向选民发表演讲拉选票。

  南非华人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中不少人毕业于名牌大学,个人素质较高,甚至是有些领域的高等专业人士。福建同乡会会长李新铸透露,他们积极鼓励新一代华人当中的佼佼者参政,如受过良好教育、外语好、擅长交往、社会活动能力强的人才,向他们多方提供锻炼的机会。一旦有人下定决心参政,华人社团将向其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完)

  

综述:透视南非华人参政现象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