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万里行:“中国殖民者”论没有事实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25 新华网

  新华网雅温得9月27日电(记者王露露陆遥)“中国对喀麦隆的援助是非中合作的成功典范。我不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是‘新殖民主义’”,喀麦隆传媒理事会会长皮埃尔·伊萨玛·伊松巴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他明确指出,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是“一小部分西方媒体的偏见”。

  伊萨玛·伊松巴列举了中国在喀麦隆援建的会议大厦、学校和医院等标志性建筑以
及在坦桑尼亚和毛里塔尼亚建设的铁路和沙漠公路等项目。他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与西方殖民主义者对喀麦隆乃至其他非洲国家的殖民统治有着本质区别。西方殖民主义者在喀麦隆什么也没有留下,而中国带来的是真真切切的实惠。”

  伊萨玛·伊松巴说,从官方角度看,喀中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从民间角度看,中国的援助对喀麦隆的老百姓来说看得见、摸得着,他们是中国援助真正的受益者。

  谈到中国向喀麦隆派遣的医疗队,伊萨玛·伊松巴说,中国医疗队享有很高的声誉,它们设备完善,医术精湛,药品价格合理,颇受老百姓欢迎。比较进口的西方药品,中国医药更具销售优势。中国在喀麦隆总统家乡建设的小学校和医院也深得民心。

  中喀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互利合作日趋深入。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进入喀麦隆。伊萨玛·伊松巴就此评价说:“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中国的商人诚实经商,中国的产品质量可靠。”用总统保罗·比亚的话说:“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为抑制喀麦隆的通货膨胀和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做出了贡献。”

  伊萨玛·伊松巴明确表示,喀麦隆欢迎中国的中小企业到喀麦隆投资。小投资产生的效益立竿见影,百姓受益快。此外,非洲也希望中国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帮助非洲实现长期独立的发展。

  展望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伊萨玛·伊松巴坚信:“这次盛会能够促进包括喀麦隆在内的整个非洲的经济发展,使非洲人民得以分享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

  作为一名负责监督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机构领导者,伊萨马·伊松巴深谙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对受众影响的重要性。他在采访结束时总结说,非中合作的成果表明,一些西方媒体鼓吹“中国殖民者”论没有事实根据。(完)

  

非洲万里行:“中国殖民者”论没有事实根据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