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上班族告别职场尝试田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40 北京晚报

  日本上班族面临着工作单调和竞争激烈的压力,不少人都在努力寻求减压方法。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场精英告别职场生涯,尝试躬耕乡野的田园生活。

  渴求改变

  日本半官方机构国家农业协会成员五十岚干夫(译音)经常接到城市上班族关于务农问
题的咨询。他说,日本许多城市上班族表示渴望归隐田园,过一种更安宁的生活。不少在职场打拼的人发现,他们在事业发展上遇到瓶颈,需要改变现有状态和生活方式,换一种心情。

  惬意田园

  “哥斯拉”系列影片的摄影师江口宪一,尽管事业有成,但他已开始厌倦剧组中不可避免的争吵和摄像机前挤满了导演、演员、技术人员。

  “我经常发现自己望着摄像机镜头出神,同时问自己到底还要在这儿干多长时间?”江口卖掉摄像机,置办拖拉机等农具,开始务农。他的耕地位于东京国际机场附近的千叶地区,有一块足球场大小。为全身心投入田园生活,江口夫妇离开位于东京的住所,在耕地附近租房居住。

  务农以后,江口的生活悠闲不少,也拥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但他辛勤工作的习惯没有改变。“没有人强迫我干农活,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由于江口夫妇种植的有机蔬菜颇受欢迎,在附近居民和东京市一些高档餐馆打开销路。但和当摄影师时的收入相比,做农夫还是略显清贫。自从“归隐”之后,江口完全适应了田园生活,对都市繁华毫不留恋。“偶尔回到东京,只会觉得灯光亮得刺眼。”他说。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职场精英放弃高收入的工作,回到农村务农,这种现象已引起社会学者的注意,田园比起让人疲惫的都市,已经散发出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助推农业

  很多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认为务农付出多、收入低。日本是世界头号农产品净进口大国,其中很大原因是日本不断下降的农业人口。2005年包括兼职农民在内的农业人口达556万人,占总人口的4.3%,而10年前,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8%。农林水产省希望,上班族组成的务农大军能给日本农业注入新的活力。

    刘铮筝(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