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扩大难言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秘小胜):欧盟委员会26日通过一份最终报告,认为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满足入盟标准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建议两国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

  

欧盟扩大难言轻松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欢喜加入欧盟

  

欧盟扩大难言轻松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暂停欧盟扩大进程

  按照欧盟的既定程序,下个月在芬兰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将以欧盟委员会的这份报告为基础,最终敲定两国的入盟时间。外交人士认为,欧盟首脑会议通常不会推翻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有关报告。因此,若不出现重大变故,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将于2007年元旦正式成为欧盟新成员。届时欧盟将成为一个拥有27个成员国、人口超过4.8亿的区域组织。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入盟以后,加上原有的希腊和塞浦路斯,欧盟将共有4个主体人口是信仰东正教居民的成员国。这对于巴尔干半岛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长期以来,巴尔干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敏感的冲突易发地区之一,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当地信仰天主教和东正教居民之间存在着难以化解的宗教分歧。欧盟能够把斯洛文尼亚、希腊、保加利亚等具有不同宗教信仰的巴尔干国家吸纳为成员,是欧盟作为一个政治经济体高度成熟的表现。欧洲媒体分析,如果波黑和阿尔巴尼亚这两个同在巴尔干,又是欧洲仅有的主体人口是穆斯林居民的国家将来也能加入欧盟,这将对整个欧洲的稳定、安全和繁荣,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实现大欧洲梦想都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对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入盟,欧盟领导人和普通居民远没有2004年欧盟一口气吸收10个新成员时那么兴奋。伴随保、罗入盟的是对欧盟前途的忧虑和思考。近年来,由于法、德等欧盟主要大国经济不振,欧洲民众对全球化心存疑惧和《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被否决,欧盟一直被悲观的气氛所笼罩。保、罗两国入盟以后,如何平衡欧盟整体利益和个别国家的利益及其成员中的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利益,如何有效作出决策,都是欧盟需要解决的难题。随着欧盟成员越来越多,欧盟内部达成共识越来越困难。这无疑会削弱欧盟的行动能力,阻碍欧盟实现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的宏愿。

  还有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欧盟政治领导人如何恢复欧洲普通民众对欧盟以及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如今,欧盟在许多领域已实现了超国家化,但它离普通民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无论是欧盟的机构运转,还是政策的出台及其执行过程,普通民众都难有机会参与。这势必将造成民众对欧盟缺乏认同感。越来越敏感的欧盟扩大问题,说到底也是普通民众对欧洲一体化是否有信心的问题。欧盟领导人希望借欧盟扩大来增强欧盟在地缘政治上和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但普通民众却担心扩大会对他们的就业状况和现有福利造成冲击。政治精英关于欧盟的理念在百姓眼中显得越来越曲高和寡。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已有一半以上的欧盟公民不希望欧盟再扩大。

  面对民众对欧盟扩大越来越深的质疑,今年3月,欧洲议会提出欧盟今后的扩大进程必须视自身的"吸纳能力"而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25日,也就是欧委会就保、罗两国入盟提出建议的前一天表示,在《欧盟宪法条约》的前途没有明朗之前,扩大进程应当"暂停"。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走到今天是欧洲几代人不懈努力的成果。但欧盟如果不能理顺内部机制,并让百姓重拾信心,它今后的扩大之路就会越来越难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