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玫瑰”户栗郁子去世 二战谜团带入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她因涉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参战美军播报日方反美宣传而被处以叛国罪;她因承认自己是臭名昭著的“东京玫瑰”而广受关注。日裔美国女子户栗郁子26日在芝加哥去世,享年90岁。随着她的死去,“东京玫瑰”的身份之谜也可能随之被带入坟墓。

  “东京玫瑰”成谜

  随着户栗郁子去世,“东京玫瑰”真实身份之谜可能永远也无法揭开。

  “东京玫瑰”十分神秘。美军用这一称谓指代二战时期东京广播电台可能多达12名女播音员。这些女播音员通过电波告诉太平洋战场上的美军士兵,他们已经战败,而娇妻则在家里红杏出墙。当时的日本当局企图通过发动这种宣传攻势,瓦解美军士气。

  不过,这类广播不但没有瓦解美军,相反,节目还因播出美国流行音乐在美军士兵中颇为流行。二战结束时,美国海军因欣赏节目的娱乐效果,用“东京玫瑰”来形容节目的女播音员。

  

“东京玫瑰”户栗郁子去世二战谜团带入坟墓

  上图:1977年时的户栗郁子

  

“东京玫瑰”户栗郁子去世二战谜团带入坟墓

  上图:1949年户栗郁子出庭受审

  被困日本之后

  户栗郁子1916年7月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出生,父母都是日本移民,经营一家杂货店。她1940年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动物学专业本科毕业,希望从医。

  户栗郁子1941年夏天应母亲要求,前往日本探望生病的姨妈。当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她被困在东京。尽管她知道非日本公民无法获得当局的食品配给,但她仍拒绝加入日本国籍,生活异常艰难。户栗郁子1943年成为东京广播电台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在一档名为“零点”的节目中向美军士兵播放宣传节目。她在节目中自称“安”或“孤儿安”。1945年在电台工作期间,她与当时的日本同盟通讯社日裔葡萄牙籍雇员菲利佩·达基诺结为夫妻。

  二战结束后,美国占领日本。两名记者以2000美元为报酬,专访户栗郁子。在采访中,户栗郁子说自己就是“东京玫瑰”。不过她显然没有料到,“东京玫瑰”会成为臭名昭著的标志。

  政府施压定罪

  文章刊登后引发美国民众不满,户栗郁子遭到美国驻日占领当局逮捕,并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讯问。她当时说:“我认为,我没有做任何对美国不忠的事。”

  在东京关押一年后,美国司法部认定没有确凿证据起诉户栗郁子,并于1946年秋将她释放。1948年,她申请返回加州遭到拒绝,并因叛国罪遭到逮捕,被送到旧金山关押。

  在此后的庭审中,东京广播电台前负责人说,户栗郁子自愿录制反美宣传节目,不过户栗郁子辩解说,她曾通过在播音时插播双关语,以降低节目的宣传效果,当庭播放的录音中也没有她的声音。旧金山一个联邦陪审团1949年裁定,她的叛国罪名成立,判处她10年监禁和1万美元罚款。

  服刑6年零2个月后,户栗郁子获得假释提前出狱,在加州芝加哥市北部经营一家礼品商店。为恢复美国国籍,20世纪70年代,户栗郁子致信当时的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1977年1月19日,户栗郁子获得大赦,国籍也得到恢复。

  她得知福特的决定后说:“我永远坚持我的清白———赦免是证明我无辜的一种措施。”

  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传播系主任罗恩·耶茨曾帮助户栗郁子获得福特赦免。20世纪70年代任《芝加哥论坛报》驻东京记者的耶茨找到指控户栗郁子的证人乔治·满潮(音译)和大木贤吉(音译)。他们都声称当年曾迫于美国司法部门压力做伪证。

  其实在美国政府内部,也有许多人认为,所谓“东京玫瑰”,不过是一个莫须有的杜撰形象。二战结束前夕,美国战时新闻局就发表声明说:“‘东京玫瑰’并不存在,这个名字纯属美军杜撰。”

  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