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医生试刀太空手术 未来要上月球开诊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6:46 汉网

  晨报综合消息 据媒体25日报道,法国一个医疗小组26日完成了人类首例零重力状态下的“太空”手术:为一名勇敢的志愿者取出其前臂中的一个脂肪瘤。

  手术名为“零重力手术”

  报道称,26日的手术名为“零重力手术”,所有手术过程是在一架“太空飞机”的
机舱内完成。所谓的“太空飞机”实际上是根据欧洲空中客车A300的机型改造而成的,模拟了太空中的失重环境。

  据悉,“太空手术室”的空间同飞机客舱大小相当。这次“零重力手术”中所使用的所有外科器械都按照地面手术中的器械原样缩小比例,并以磁铁吸挂在手术台的周围,以适应机舱内相对狭窄的手术空间。而医生们单手扶墙,以防四处飘移。

  

法医生试刀太空手术未来要上月球开诊所

  手术的主刀医师马丁教授(右)及志愿接受手术的患者(左)

  这支法国医疗小组由3名外科医生、2名麻醉师和一队隶属法国军方的伞兵组成。在预定3小时的飞行途中,医生们为一名勇敢的志愿者开刀,从其前臂中取出一个脂肪瘤。

  实验开始后,“太空飞机”会以抛物线方式环绕飞行,当其飞至抛物线圆弧顶端时,机舱内将会出现20到22秒的模拟失重状态。预计在总共3小时的飞行中,将出现30次这种情况。为了让模拟实验更加真实,每当失重状态消失时,医疗小组就会暂时停下手边的工作,以便等待下一次失重的重复出现。

  未来到月球开诊所

  这台太空手术的主刀医师、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多米尼克·马丁教授表示:“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就已在地面上和飞机中进行过多次演练,对如何应付各种复杂状况,我们早已胸有成竹”。

  他希望将来与欧洲宇航局合作,共同研制一个专门适用于月球基地的太空手术室。目前,已有数个国家的航天局提议,于2020年之前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科研基地,专门从事月球资源开发、开垦月球土地以及测试火星航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