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有望10月揭晓 潘基文暂时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0:57 东方早报

  在同联合国打交道的20多年里,金永健大使见识过最“难产”的联合国秘书长选举,那是在1981年,中国代表在安理会连续16次“封杀”美国力挺的奥地利候选人瓦尔德海姆,直到12月,僵局才因新候选人的加入勉强结束。

  “这个过程是联合国所有成员都不愿看到的,”1996年起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和安南秘书长有过密切合作的金永健大使说,“尽早产生下任秘书长人选,这是众望所归的事。

  联合国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28日就7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进行第三轮意向性投票。由于各方普遍希望安理会能在10月初就新任秘书长候选人达成一致,所以本轮投票结果至关重要,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本轮投票结果将是“决定性”的。

  今年10月,安南秘书长的接班人能否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顺利产生?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金永健大使日前接受早报专访时表示,“按照目前情况,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有望早日出现。”

  选举时间

  拖到12月是情非得已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27日说,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作出决定。

  东方早报:美国正催促各方尽快投票,这次的秘书长选举有没有可能提前产生?

  金永健:目前各方还没有确定正式投票的时间。联合国秘书长的产生一般是由安理会先产生人选,然后推荐给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先举行几轮意向性投票,直到各方的态度基本一致后,再举行正式投票。如果安理会各成员国对人选均无异议,正式投票就能较为顺利地举行,但如果分歧较大,就可能出现持续投票的情况。比如1981年,美国支持的瓦尔德海姆要竞选第三次连任秘书长,中国认为这将使联合国连续35年由欧洲人执掌,不能为第三世界接受。美国又否决了非洲国家推举的候选人萨利姆。双方僵持不下,直到12月,前两人都退出竞选,各方妥协后推举秘鲁的德奎利亚尔出任秘书长。与此相反,2001年的选举则特别顺利,当时大家对安南秘书长的连任没有异议,所以就提前完成了。

  今年希望可以尽早选出安南秘书长的接班人。按目前情况看,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有望早日出现。拖到12月,那是情非得已的事,除非出现变数,否则今年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东方早报:潘基文在前两次意向性投票中均为领先,这对选情有何影响?

  金永健: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规定,任何一名秘书长候选人要获得联大认可,首先必须得到安理会9票以上的支持,并且没有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反对。目前有3位候选人在前两轮意向性投票中获得9票以上,他们是韩国的潘基文、印度的塔鲁尔和泰国的素拉革。虽然这些都是测试各国意向的非正式投票,但第二轮的结果似乎令选情更显明朗。潘基文获得14票支持,比7月的投票增加了2票支持,拉大了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

  第二次的选举说明,潘基文明显得到更多支持,这能够让各方都心中有数,对各国态度肯定也会有影响。

  当然,人们也不能就此做出轻率的断定。因为此前的投票并未区分“五常”和其他成员国,所以就无从得知潘基文的那一票反对是不是“致命”的。当选秘书长的关键问题是没有常任理事国反对,如果五常都支持,那么潘基文就有很大希望当选;反之,潘基文即使得到14票支持,却仍然面对很大障碍。

  如果10月2日的摸底投票中,五常和其他国家能采用不同颜色的投票纸,那么情况就会非常明朗。至少大家可以知道,潘基文的反对票是不是由“五常”投出。这对他本人和整个选举情况非常关键。

  最终人选

  形势比7月更明朗

  在10月2日第四轮意向性投票结束后,局势将变得明朗。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潘基文的胜算要超过其他几名候选人。但是潘基文本人却保持着相当的低调。

  东方早报:以后还会不会出现新的“黑马”?

  金永健:在目前选情有进展的前提下,我们仍然不能排除出现“黑马”的可能性。但我们也应该承认现实,潘基文的支持者已经有所增多,一个候选人能得到14票“赞成”,说明他得到了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在我经历过的几次秘书长选举中,应该说这还是前所未有的。

  从历届选举来看,最后关头出现“黑马”也很正常。1991年的选举中,美国始终反对非洲推举的6位候选人,埃及人加利在最后关头“出马”,一举当选。

  东方早报:有评论认为,秘书长人选最终取决于中、美、法三国。

  金永健:不能说秘书长人选只取决于中、美、法三国,毕竟下届秘书长需要安理会15国选举产生,最后由大会通过并任命。当然,5个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这一点很重要。

  选秘书长有几大原则:首先,今年轮到亚洲地区推举候选人,在这点上,中国的立场很鲜明。第二,秘书长必须为各方所接受。因为秘书长要履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和决定,联大的决定都是由成员国来决定的,秘书长至少要代表大部分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同时兼顾其他国家。秘书长的立场必须保持中立,照顾各地区的各种政治主张。

  联合国秘书长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国际地位非常高,说话也很有分量。另一方面,秘书长应该为联合国服务,为各国服务,他不是世界政府的首脑,手里没有兵也没有权。

  东方早报:这次破天荒地出现了女性候选人,您认为女性有没有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可能?

  金永健:确实,联合国的历史上还没有女性参选秘书长。从这个意义上说,拉脱维亚的女总统弗赖贝加参加秘书长竞选的角逐,还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如果她能得到各国的广泛支持,相信大家会很欢迎让一位女性来担当重任。

  早报记者 俞懿晗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