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部队包围俄军司令部要求交出另1名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1:08 京华时报
格鲁吉亚部队包围俄军司令部要求交出另1名间谍

27日,格警察在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外警戒。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格鲁吉亚27日扣留了5名俄罗斯军官及12名其他人员,指责他们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格安全部队甚至包围了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要求交出另一名俄罗斯间谍。对此,俄罗斯愤怒地发表声明表示抗议,他们要求格鲁吉亚马上放人,并指责格鲁吉亚此举意在“挑衅”。这一行动也进一步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包围俄军司令部

  “今天我们破获了一个非常危险的组织,”格鲁吉亚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27日在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几个小时前,我们扣留了4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官员和10多名格鲁吉亚人。我们得知他们筹划了一个严重的挑衅活动。”据悉,4名俄罗斯军官中2人被扣留在第比利斯,另外2人被扣在西部城市巴统。

  梅拉比什维利说,内务部反侦查处还要求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交出另一名涉嫌参与侦查活动的军官。目前,该司令部已被格内务部安全部队包围。如不交出,他们将日夜驻守。

  路透社驻第比利斯记者玛格丽塔·安提兹在现场看到,100多名警察和安全人员团团围住了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

  梅拉比什维利说,被抓的俄罗斯军官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多年,一直在收集有关格鲁吉亚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关系的信息,并调查格海港、铁路设施、反对党和军队方面的情报。

  另据格内务部透露,近期还有12名格鲁吉亚人被警方逮捕,格方认为这些人受俄方雇用,协助从事间谍活动。

  当天晚些时候,格内务部宣布,第5名嫌疑人已被扣留。

  俄要求马上放人

  “我们要求马上释放我国公民,并且对此要求坚定不移。”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7日在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中做出强烈表态。

  “格鲁吉亚一贯未能履行它的义务,给俄罗斯驻格军人的工作和生活设置种种障碍,挑衅和无端指责俄罗斯军人,现在甚至逮捕我们的国民。”拉夫罗夫愤怒地说。

  拉夫罗夫随后迅速召见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交给他一份声明。声明中强烈抗议扣留行为,并要求马上释放被捕人员。他谴责格方的行为是一次“粗鲁的冒犯”,“证明了格鲁吉亚领导人的反俄立场”。

  俄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在召见格大使时指出,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的军人肩负着根据两国协议从格境内撤出俄军事基地的使命。俄方是在根据双边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话说,格鲁吉亚对俄罗斯官员的指控“纯属捏造,苍白无力”。伊万诺夫说,格鲁吉亚试图“激怒俄罗斯,让俄罗斯作出不恰当的回应”,但他保证莫斯科的回应将是“恰如其分与合理的。”

  紧张局势又加剧

  这一事件加剧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紧张局势。

  2003年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后,格鲁吉亚新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上台,承诺要让格鲁吉亚“脱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积极争取加入北约,加强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此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格鲁吉亚官员指责莫斯科支持格鲁吉亚的分离势力把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从格鲁吉亚分离出去。俄政府对此断然予以否认。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与格中央政府多次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大批人员伤亡。自1994年以来,俄罗斯维和部队一直在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今年7月18日,格鲁吉亚议会通过一项关于俄罗斯维和部队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出的决议。俄维和部队没有撤出,此后两国在该地区冲突不断,再加上格鲁吉亚积极推动加入北约进程,两国关系日益僵化。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颜颖颛刘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