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驻科大使:要把中非合作项目变成"可充电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9月28日电(记者陈瑶黄伟)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马志学27日在阿比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洲迫切需要资金、技术和设备,中方要在吃透对方需求的基础上,把中非合作项目做成'可充电电池',以达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我们要把中非合作项目变成'可充电电池',能不断'充电'。这是中非友好的需要,也是双方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说。

  马志学大使先后常驻喀麦隆、马达加斯加、吉布提、马里、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在非洲工作时间长达18年,见证了非洲从战乱走向和平与发展的历史进程。

  他认为,非洲目前面临的问题一是和平,二是发展。非洲要发展,需要的是资金、技术和设备,而中国正鼓励企业走向非洲,带去资金、技术和设备,与非洲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由此可见,中非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马志学大使说,今年年初,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了中国愿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就是为与非洲人民一道共同发展经济、建设国家。

  他说,中国与非洲开展合作,首先要了解当地需求,选择符合当地实际的项目。只有这样,合作才会更有生命力。

  中国曾经在科特迪瓦建立了一个大型水稻种植项目,但由于大规模的农业开发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当地农民的积极性也不高。如今中方吸取教训,从当地实际出发,准备在距离阿比让100公里左右的一个村庄开展鱼类和家禽养殖技术指导,受到当地群众的热切企盼和欢迎。

  "非洲很多地方都需要中国的农业实用技术,通过这样的技术合作,不仅可以提高当地的农业发展水平,而且还可以带动中国的农机出口,双方都可以长期受益。"马志学大使说。

  他说,中非合作项目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合作者还应该具备强烈的市场意识,要有后续行动,确保建成后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认为,有些合作项目开局良好,可后来逐渐衰落,缺乏后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公司在制订长远战略方面做得不够。

  马志学大使说,跟非洲合作,还要讲究共同管理,跟对方形成命运共同体。双方都有利,合作就上心了。

  "共同投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这是中非合作项目是否有生命力的关键。"他说。

  中非合作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据统计,中非贸易额已从1950年的1200万美元跃升到2005年的397·4亿美元,增长800多倍。相互投资也呈持续上升趋势,中国在非洲累计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在非洲兴办了各类企业800多家,为促进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