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同意向伊朗交付防空导弹保护核电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0:04 环球时报
俄罗斯同意向伊朗交付防空导弹保护核电站(图)

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一直跟美国叫板的伊朗打算给它的核设施配备新盾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伊朗聚焦》网站9月26日报道,俄罗斯已同意向伊朗交付一系列防空导弹系统,用于保护那些用俄罗斯技术建设的核电站。美国和以色列对此极为不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称,俄伊武器贸易影响到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是毫无友善意味的行为”。

  29套防空导弹系统即将交付

  其实俄罗斯向伊朗交付的这批导弹系统完全属于履行合同义务的正当行为,根据2005年11月签署的合同,俄应向伊朗提供29套道尔-M1近程机动防空导弹系统。这些导弹作为伊朗现有中高空防御系统的补充,可防范美国和以色列空军可能对其核设施采取的“外科手术”式打击。道尔-M1系统整个作战过程均可自动化操作,反应时间缩短到0.5秒,在20-6000米高度内能同时识别48个目标,并同时攻击2个目标,它拥有多次攻击同一枚巡航导弹的能力,理论上可以拦截在60米以下高度飞行的“战斧”巡航导弹,美以空军经常采用的贴地飞行、低空高速突袭的战术很可能在道尔-M1系统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据《伊朗聚焦》网站宣称,这些导弹将部署在布什尔、纳坦兹、设拉子、伊斯法罕等16处核电站及相关核材料处理工厂,其中位于波斯湾东岸的布什尔核电站无疑是防护重点。这座从10年前开始建设的核电站完全采用俄罗斯机器设备,俄罗斯把它视为密切自己与伊朗这个“波斯湾钥匙”关系的纽带。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的1000多名专家常年在那里工作,维护援建伊朗核设施的安全对俄罗斯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核设施防线从伊拉克“开始”

  作为国家最高利益,伊朗对本国核设施的保卫措施想得极为周全。

  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认为,从广义上讲,伊朗核设施的防线远比外界想象得大,甚至应从伊拉克境内算起。据美国中央司令部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朗情报部门已将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变成新的情报基地,并在许多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布建了谍报站,这些高效率的谍报站及时向德黑兰报告当地美军的一举一动。

  与此同时,伊朗军方也为核设施构建了多层防空体系。地面上,伊军拥有1500多套覆盖高中低空的防空导弹,其中S-200、HQ-2J防空导弹曾创下在1.5万米高空打下3倍音速的战斗机的战绩。而伊朗从俄罗斯引进的29套道尔-M1和数十套S-125A伯朝拉机动防空系统,则能够有效提高中低空拦截隐身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的能力。在空中,伊朗空军现有的25架F-14A“雄猫”战斗机宝刀不老,该机装备的AWG-9雷达可监控所有伊朗边境。

  就连伊朗核设施自身也作好了非常必要的防护准备。伊朗大部分核设施的关键设备都安装在地下掩体里。伊朗还将部分核设施转移到群山的山体内部,坚固的花岗岩和石灰岩构成了最好的防空袭屏障。目前,美国、以色列的主要空袭武器只能穿透6米厚的强化水泥或30米厚的泥土层,而美军专为摧毁此类设施而发展的“坚固深埋目标摧毁武器系统”还没有形成战斗力,因此伊朗的“地下工程”能在相当程度上保证关键目标的安全。

  伊朗能防得住美以袭击吗?

  以色列《国土报》资深评论师泽夫认为,伊朗军队的指挥框架和总体武器水平仍无法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其保护核设施的手段虽然能使美以空军付出比在伊拉克行动时多出3-4倍的代价,但其核设施仍不免受到沉重打击。

  英国《飞行国际》杂志认为,就防空导弹、高射炮、雷达和截击机等硬件而言,伊朗确实为核设施准备了足够充分的对空掩护手段,但它们是否能形成一个整体,执行联合作战,则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伊朗现行的国防军与革命卫队并存的“武装力量双轨制”,使指挥系统有功能重叠、命令落实缓慢的弱点,伊朗防空体系在面对高强度空袭时能否快速反应、及时支援,外界仍持怀疑的态度。 本报特约记者 雷 炎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孟 京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