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中撞机 巴西客机载155人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1:05 新京报

  截至发稿时仍无有关幸存者消息;同737客机碰撞的小飞机安全迫降;客机上无中国人

  

空中撞机巴西客机载155人坠毁

  巴西第二大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55人的波音737客机9月29日突然从雷达上消失,之后坠毁。之前这架客机与一架小型商务飞机发生过碰撞。巴西空军9月30日上午找到失踪客机
。据悉,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人。

  坠毁客机刚投入使用

  巴西民航管理局官员29日说,失踪客机为巴西戈尔航空公司1907次航班班机,当天下午离开亚马孙州州府玛瑙斯,预计在飞抵首都巴西利亚作短暂停留后飞往里约热内卢。

  民航管理局的一份声明说,客机在飞到西南帕拉州卡欣布市以南205公里处时从雷达上消失。

  路透社援引玛瑙斯机场官员的话说,1907次航班当地时间下午2时36分(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2时36分)起飞,但没有按预计时间下午6时12分(北京时间6时36分)抵达巴西利亚。戈尔航空公司证实,失踪的波音737-800客机上载有149名乘客与6名机组人员。

  失踪的波音737-800客机是一架新飞机,于9月12日投入使用,目前仅飞了200个小时。

  小飞机机长证实碰撞

  巴西国防部长瓦尔迪尔·皮雷斯9月30日凌晨证实说,同客机发生碰撞的小飞机是架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小型商务飞机,刚离开工厂执行第一次飞行任务,机上有5人。碰撞事件发生后,小飞机机翼严重受损,但成功迫降附近一个空军基地。

  小飞机的机长接受空军调查时说,他在飞行过程中突然察觉到一个巨大的阴影朝他压过来,随后感到飞机受到碰撞。皮雷斯说,从“莱格西”商务飞机机翼和尾部受损来看,两架客机应该发生过碰撞。

  美联社援引机场官员佩雷拉的话说,一名当地农户在向当局报告时称,曾经看到一架大型客机在与地面保持很低距离时飞行。

  机上情况尚待调查

  据巴西环球电视台9月30日报道,失踪客机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距阿泽维多市200公里处被发现。目前还不清楚机上人员情况,需派遣搜救队前往现场。巴西航空机构一名官员称,“现在还无法判断是否有幸存者”。

  巴西戈尔航空公司9月30日凌晨公布了失踪客机的乘客名单,名单上没有中国人。

  如果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这将是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事故。

  1989年,巴西一架波音737-200客机曾在亚马孙森林迫降,40个小时后才被找到。这架飞机上共有54人,其中40人生还。

  两机均有防撞系统

  此前,巴西空军、民航局和机场管理局发布的公报说,虽然该地区发生了航空事故,但不能肯定巴西戈尔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是因为与小型飞机发生碰撞失踪的。

  民航管理局官员表示,由于搜索工作还没有结束,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这一“假设”。

  “两架飞机都非常先进,拥有防撞击系统,如果前方出现障碍物,系统会发出警报声,”当地媒体援引圣保罗航空安全部门负责人拉蒙·布埃诺的话说。

  戈尔航空公司成立于2001年,该公司以低成本和低票价战略迅速打开市场,目前已成为巴西第二大航空公司,每天经营着500多个巴西国内以及往返阿根廷、玻利维亚、乌拉圭等邻国的航班。

  综合新华社消息(杨立民徐超)

  ■祸首

  人为疏漏导致撞机?

  巴西国防部长认为,两机相撞可能因为机组人员注意力不集中

  对于此次撞机事故的原因。巴西国防部长认为,可能是人为因素导致此次事故。

  相撞区域有雷达监控

  巴西国防部长瓦尔迪尔·皮雷斯9月30日在接受巴西一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撞的这两架客机均装有非常先进的导航仪器,而且在空中发生碰撞的区域也被地面雷达全部监控,“因此不太可能是机械故障,除了机组人员自身的问题———比如注意力不集中,似乎还没有别的办法来解释碰撞的发生。”

  不过巴西政府的其他相关官员却对“人为原因说”

  持保留态度。他们认为,在黑匣子没有找到之前,不好仓促下结论是“人为原因”造成了两架飞机相撞。巴西民航指挥中心的发言人何塞·戈麦斯·费雷利拉就对巴西环球电视台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的信息能够判断飞机如何发生碰撞或者是否曾经紧急迫降。”

  巴西政府对外发布的正式消息也称,戈尔航空公司波音客机坠毁的真正原因目前仍未查明。

  负责巴西机场营运的英弗拉罗公司总裁卡尔洛斯·佩雷拉也认为,737客机与小型商务机发生碰撞的区域,森林覆盖极为茂密,而且距离巴西帕拉州北部极为遥远,撞机原因可能会比较复杂。

  他希望公众期待之后的调查结果。

  客机属低成本运营公司

  戈尔航空公司是巴西航空业的一支新军,开业之初公司就采取了与众不同的经营策略。一是为减少资金的占用率,降低额外支出,公司不设立专门的飞机修理后勤部门,所属飞机承包给专业机修公司;二是为降低飞机的维修费用,该航空公司尽量采用单一机型,目前公司大部分是波音737飞机。(张乐)

  

空中撞机巴西客机载155人坠毁

  9月30日,一名乘客家属在里约热内卢机场等待亲人的消息。

  ■特写

  飞机燃烧着坠入亚马孙丛林

  一名航空官员称,已经没有可能找到幸存者

  9月30日,巴西空军飞行员发现客机坠毁在亚马孙的浓密丛林中,一名航空官员称,已经没有可能找到幸存者。

  巴西机场运营负责人佩雷拉说,“搜索行动从晚上就开始了,坠毁的地方非常偏远。”他说:“我们的经验表明,当我们找不到相对完整的机身的时候,或者当飞机残骸相对集中在一小片区域的时候,通常发现幸存者的可能性不大。”巴西机场官员也表示,客机为垂直坠落,机头首先着地。这意味着客机上搭载的人员很难生还。

  佩雷拉说,飞机坠毁的地方有很浓密的灌木林,救援的直升机不得不降到尽可能低的高度,用绳索把救援人员送到地面施救。救援人员顺着绳索到达地面之后,还要“披荆斩棘”,在周围清理废墟,并打扫出足够大的地方让直升机降落。

  “丛林太茂密了,我们不得不开辟出一条路来,才能方便救援。”佩雷拉说,“这可是非常复杂的工作———要知道这儿很潮湿,蚊子成千上万。”

  一位农场主在事发地点附近对媒体表示,他看到飞机在他的养牛场不远的空中燃烧,并坠毁在离一个印第安保护区很近的地区。

  “我们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甚至我的一些雇员都看见飞机飞得很低。”农场主弥尔顿·皮卡洛说。

  (张乐)

  ■链接

  五种原因可能导致飞机相撞

  飞机在空中相撞,一般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人为错误

  人为错误包括几个不同的方面,不仅仅在空中,也包括地面指挥系统的失误。比如飞行员在几千米的高空反应迟钝,导致飞机没有按预定飞行路线飞行;或者地面控制人员输入了错误的飞行路线数据等。

  二、机械故障

  机械故障导致飞机偏离航向,或者机上通讯手段失灵,使机组人员与塔台失去联系,找不到正确的路径,导致迷失航向撞机。

  三、防撞系统错误

  一般飞机上都会装有“防撞自动报警系统”,在遇到紧急情况或者对面有飞行物迎面飞来时,该系统自动启动并使飞机下降。但是,如果两辆相向飞行的飞机报警系统均启动,促使飞机下降,也可能会引起飞机在快速同时下降时相撞坠毁。或者是两机飞行员过于相信自己的经验,没有等待导航塔的许可,就执行了飞机防撞自动警报系统的指令。

  四、不可抗力

  比如突遇暴风雨、鸟群,或者对流云团,都可能引起人员紧张或者机械方面的故障,导致灾难发生,甚至电闪交加的天气也可能致使某些飞机导航系统发生问题,与其他飞机相撞。

  (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