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召回700万块索尼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2:48 舜网-济南时报

  日本索尼公司9月29日发布公告,因使用索尼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的笔记本电脑存在过热和起火隐患,索尼公司要求全球十多家电脑公司召回有缺陷电池组。两家日本电子公司当天也宣布召回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池组。

  全球召回

  索尼公司在新闻公报中说,公司目前正协助美国戴尔公司和苹果公司召回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脑电池组。

  8月份,全球共报告了10余起装有索尼公司生产的锂电池的戴尔和苹果笔记本电脑冒烟、起火的事故。美国苹果电脑公司8月25日宣布,召回180万块索尼产锂电池。

  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美国戴尔公司9月29日宣布,扩大索尼产电池的召回数量,从8月宣布的410万块增加到420万块。

  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也于北京时间9月29日发表声明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联想公司从即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共52.6万块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锂电池,其中16.85万块在美国市场售出,35.75万块在国际市场售出。

  日本东芝公司9月29日也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个系列笔记本电脑共83万块锂电池。日本富士通公司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在全球召回19种笔记本型号中的索尼产锂电池,具体召回数量尚未公布。这是索尼电池事件以来,首次有日本制造商宣布召回计划。至此,这一系列召回事件涉及的电池数量已达700多万块。美联社说,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宗电子产品召回事件。

  起火隐患

  索尼公司在当天的新闻公报中称,造成缺陷电池的原因是,生产过程中一些金属微粒混入部分锂电池,这些微粒接触电池内的其他部件后,可能导致电池内部短路。通常电池遇到这种情况会自动断电,然而在“偶然”情况下,电池也会出现过热甚至起火现象。

  按此前索尼的说法,冒烟起火事件与特定的产家,即戴尔和苹果公司的笔记本电脑机体有关,其他产家的笔记本电脑并未发生类似情况,但在9月16日,一名乘客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准备登机时,发现随身携带的联想笔记本电脑开始冒烟,而这款笔记本电脑使用的也是索尼电池。这起事故推翻了索尼的上述说辞。

  代价沉重

  目前索尼正在评估事件造成的损失。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一开始索尼估计将为召回付出300亿日元代价(约合2.55亿美元),但现在看来,这一数字可能要翻番甚至更多。

  《每日新闻》9月29日报道说,以电池为中心的索尼电子零件部门,2005年度的营业利润为319亿日元,而仅这次的回收费用最多可能超过500亿日元。这使打出“没有电机部门复活,就没有索尼复活”旗号的索尼新管理层来说,2006年度的盈利目标基本已经落空。更令索尼不安的是产品信誉度的损害。9月19日,东芝公司宣布的另一起召回事件也涉及索尼电池,产品缺陷原因是其他产家提供的绝缘纸原料混入酸性物质,索尼公司当时称之为“无妄之灾”,但业界指出,严格管理生产原料是制造商的基本常识。(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