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军逼近格鲁吉亚边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俄格“间谍风波”进一步升级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9日出面,打算缓解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因间谍风波引发的紧张局势。然而,双方争端并无冷却迹象。俄政府开始撤离外交人员及家属,并宣布暂停从格鲁吉亚两个军事基地撤军。而格政府当天谴责俄军正向格鲁吉亚边境逼近。

  这是两国15年来爆发的最大一次危机。

  俄方暂停从格撤军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30日宣布,俄罗斯决定暂时停止从格鲁吉亚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两个军事基地撤军,以确保基地周围的安全,这一决定将一直持续到形势恢复正常。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格鲁吉亚境内的4个军事基地。俄先后撤出了其中两个军事基地。2005年5月底,双方经过艰苦谈判达成协议,俄将在2008年完成从格撤除军事基地的工作。目前,俄罗斯政府已经紧急召回驻格大使科瓦连科,并从格鲁吉亚撤回了84名外交官及其家属,俄驻格大使馆已暂时停止向格鲁吉亚人签发签证。莫斯科一些报纸甚至猜测这也许是战争的前奏。

  格方指俄屯兵边境

  俄罗斯《生意人报》29日援引格鲁吉亚内务部的消息称,格情报部门又在巴统抓捕到两名格鲁吉亚人,格方称这两人涉嫌为俄方从事间谍活动。至此,格鲁吉亚3天时间内共逮捕了4名俄军人和13名格鲁吉亚人。与此同时,格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2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军队正逼近格鲁吉亚边境,而且俄黑海舰队也定在接下来几天内开始军事演习,这些动向引起格方的“困惑不解”。“我想建议我们的同行(俄罗斯)停止磨刀霍霍,”他说,“这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来说无法接受,我们不能理解。”

  北约劝架反遭指责

  格俄纠纷愈演愈烈,北约29日出面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与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会见时表示,希望格俄保持克制,不要使纠纷升级。

  会谈结束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告诉记者,他已经就这次俄格纠纷将会发展到何种地步对北约防务官员发出警告。伊万诺夫还指责北约内一些“年轻成员”非法向格鲁吉亚提供原苏联时期生产的武器,但是没有指名道姓。

  新闻回放

  俄格间谍风波

  格政府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押5名俄驻格军人,同时格军警包围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要求俄方交出另一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

  分析家认为,此事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有关。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1992年宣布“独立”,并与格中央政府多次发生冲突。格方指责俄支持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从格鲁吉亚分离出去,遭到俄方否认。7月18日,格议会通过决议,要求俄维和部队撤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考虑到这些因素,格鲁吉亚政府此举是为加大对俄方的政治压力。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