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专题 > 正文

格俄间谍风波升级 北约出面劝架反遭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46 新华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9日出面,打算缓解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因间谍风波引发的紧张局势。然而,双方争端并无冷却迹象。俄政府开始撤离外交人员及家属,而格政府谴责俄军在边境线上的最新部署。一名美国高级外交官指出,在解决间谍风波的同时,格俄也应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上得出解决方案。

  俄方:开始撤人重定撤军?

  正如之前俄官方宣布的计划,两架俄罗斯飞机29日开始撤离大约80名驻格使馆人员和家属。据路透社报道,俄大使维亚切斯拉夫·科瓦连科也在撤离之列。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匿名外交官的话说,俄罗斯还在计划从格鲁吉亚内的两个军事基地撤离一些非重要人员和家属。

  此前,俄官员说,撤离是由于这些人员受到“安全威胁”,而此举在格政府看来是一种“歇斯底里”。

  格政府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留5名俄驻格军人,同时格军警包围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要求俄方交出藏匿其内的另一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除这5名军人外,俄方声称,另有6名军人遭到格鲁吉亚警方拘留和殴打,但遭到格方否认。

  28日,双方把这场纠纷搬到联合国,俄要求安理会制止格方“危险和不可接受的”行动,而格则坚持,以间谍罪逮捕俄军人证据确凿。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驻格军队司令安德烈·波波夫的话说,俄军官被捕将会影响俄2008年前结束在格的最后两个军事基地和完全撤军的进程。“如果我们的军人都被捕和关押,严重影响从俄军事基地撤离武器、军备和其他物资的进度,”他说。

  在莫斯科,俄警方29日封锁了格鲁吉亚使馆周围的街道。大约20名俄罗斯人在封锁线外举行针对格总统的抗议活动,随后遭到拘留。

  格方:抗议俄军延长关押

  被捕的4名俄军官29日正式以间谍罪遭到起诉。美联社报道说,格法院召开听证会作出裁决,4名在间谍风波中发挥核心作用的俄军官应在接受调查前再被关押两个月。

  当天,格军警依然没有结束对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的包围,要求逮捕另一名涉嫌间谍罪的俄军官,但俄驻格大使科瓦连科已经表明立场,俄政府不会交人。

  与此同时,格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2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俄在靠近两国边境处重新部署军队,而且俄黑海舰队也定在接下来几天内开始

军事演习,这些动向引起格方的“困惑不解”。“我想建议我们的同行停止磨刀霍霍,”他说,“这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来说无法接受,我们不能理解。”

  北约:出面劝架反遭指责

  格俄纠纷愈演愈烈,北约29日出面呼吁双方保持冷静。

  北约防务官员当天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举行会谈。席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希望格俄在处理此次间谍风波时保持克制,不要使纠纷升级。

  夏侯雅伯说,他已经派遣一名助手与格鲁吉亚外交副部长接洽,但他仍然认为,这一问题实际上属于双边范畴,不能在北约框架下解决。

  出席会谈的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也指出,讨论的主旨在于呼吁格俄保持冷静,用和平方式缓解紧张。而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以某种方式干涉危机处理,他说:“我甚至想都没想过这个问题。”

  会谈结束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告诉记者,他已经就这次俄格纠纷将会发展到何种地步对北约防务官员发出警告。“我摆出事实和可能演变而成的局面,”他说,但没有作出详细介绍。

  伊万诺夫还指责北约内一些“年轻成员”非法向格鲁吉亚提供原苏联时期生产的武器,但是没有指名道姓。

  “这些武器不应该落到第三国的手中,”他说,“凡是北约严谨的成员都绝对认同这个道理。”

  美方:间谍维和同时解决

  此前,格鲁吉亚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格俄间谍风波或许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有关。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于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并与格中央政府多次发生冲突。1994年以来,俄军一直在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却被格政府视为支持两个地区独立的力量,是对格领土的占领。今年7月18日,格议会通过决议,要求俄维和部队撤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以便使国际维和部队取而代之。

  由于西方盟友反对格鲁吉亚通过武力夺回两个地区,格政府因此加大对俄方政治压力,而“间谍风波”恰好符合这一考虑。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29日与北约官员会谈中也坦言,此次间谍风波并非如外界猜测是基于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不满,而格鲁吉亚“选择使用军事手段解决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才是核心”。

  伊万诺夫还说,格鲁吉亚的举动“就是要通过任何可能的手段驱逐俄维和人员,然后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

  同一天,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马修·布里扎在柏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格俄应该共同努力解决俄驻格军队问题和间谍风波。他认为,格俄应该作出决定,是以国际维和部队取代俄维和部队,还是把俄维和部队扩充为国际维和部队,以满足格鲁吉亚在阿布哈兹部署更多国际人员的愿望,不会因此留下安全真空。

  与此同时,“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应寻求一种方法,依据处理这种局面的正当程序和正常手续解决间谍风波,”他说。(完)(王薇)

  相关专题: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