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俄间谍风波骤然升级 俄暂停从格军事基地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28 河北日报

  俄罗斯国防部9月30日宣布,鉴于俄军的安全得不到完全保障,俄方决定暂停从格鲁吉亚两个军事基地撤军的行动,直至局势恢复平静为止。

  暂停撤军进程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30日宣布,俄罗斯决定暂时停止从格鲁吉亚巴统和阿哈尔卡拉
基两个军事基地撤军,以确保基地周围的安全。

  这名发言人说,这一决定将一直持续到基地周围形势“恢复正常”。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格鲁吉亚境内的4个军事基地。俄先后撤出位于瓦济阿尼和古塔乌塔的两个军事基地,但俄格两国在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军事基地的撤军时间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下。双方经过艰苦谈判于2005年5月底达成协议,俄将在2008年完成从格撤除军事基地的工作。

  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亚历山大·巴拉诺夫30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对媒体记者说,俄方暂停撤军的决定与近日俄格两国间日趋紧张的关系有直接联系,完全由格方举动造成。

  巴拉诺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部队的撤离工作已被中止,相关部队已奉命进入战时状态,但所有备战工作仅在俄军驻地内进行。他表示,作出相关决定的目的是避免当地驻军陷入不利处境。

  格方依旧强硬

  格鲁吉亚法院29日宣布将2天前被格警方扣留的4名俄罗斯军官拘押2个月,以对他们是否“从事间谍活动”作进一步调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第比利斯市法院29日开始庭审27日被扣留的4名俄罗斯军官中的2人,决定将他们拘押2个月。当天,该市另一家法院庭审了另外2名军官并对他们作出了相同的裁决。4人将被拘押在第比利斯市第七看守所。辩方律师对法院拒绝被告人取保候审要求表示抗议,计划对法院裁决提起上诉。此外,10名据信受俄军方雇佣的格鲁吉亚人当天也被格法院裁定拘押2个月。

  公诉方表示,大部分受审的格鲁吉亚人已经认罪,但4名俄罗斯军官始终不承认有罪。

  此外,格鲁吉亚军警对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的包围依然继续。《生意人报》报道说,警方29日仍然对所有进出司令部大楼的人员实施身份检查。此外,格方还就通过俄驻格使馆向俄方递交外交照会,要求俄方交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

  《生意人报》说,对于格鲁吉亚的举措,一些俄罗斯联邦会议议员甚至建议俄政府采取更为强硬的应对措施,包括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领事级、切断对格鲁吉亚的电力供应、限制格商品在俄罗斯境内销售、冻结俄境内人员向格鲁吉亚的汇款以及驱逐格商人等。

  安理会决议现分歧

  鉴于俄格双方就间谍风波争执不下,俄罗斯希望通过安理会决议帮助解决俄军人被扣押问题。但由于美国阻挠,安理会29日没有就一项关于俄格争端的决议达成一致。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

博尔顿会后对媒体说,美国认为决议草案仍然存在“许多困难”,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埃米尔·琼斯·帕里则认为,他已经对草案提出建议,“寻求一份更加平衡的决议案”。

  根据俄方起草的决议案,对格鲁吉亚方面近日采取的“挑衅行为”,安理会表示“严重关切”。草案还强调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

  美联社援引俄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对俄方起草的决议案作了重大修改,这些改动“改变了草案的实质内容”,从而使俄方难以接受。

  外交人士说,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将继续就草案内容以及措词举行磋商,时间可能持续数天。

  (据新华社电)

  □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