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间谍风波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4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俄罗斯国防部30日宣布,鉴于俄军的安全得不到完全保障,俄方决定暂停从格鲁吉亚两个军事基地撤军的行动,直至局势恢复平静为止。俄使馆几乎所有外交人员将于当天从格鲁吉亚撤离。暂停撤军进程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30日宣布,俄罗斯决定暂时停止从格鲁吉亚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两个军事基地撤军,以确保基地周围的安全。这名发言人说,这一决定将一直持续到基地周围形势“恢复正常”。

  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亚历山大·巴拉诺夫30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对媒体记者说,俄方暂停撤军的决定与近日俄格两国间日趋紧张的关系有直接联系,完全由格方举动造成。

  另据俄官员30日说,俄从格首都第比利斯撤离使馆人员的工作仍在继续。俄驻格使馆发言人米哈伊尔·斯维林说,使馆将只保留少数人员驻守。格方依旧强硬

  格政府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压5名俄驻格军人,同时格军警包围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要求俄方交出藏匿其内的另一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两国就这一事件的争端此后逐步升级。

  俄罗斯《生意人报》29日援引格鲁吉亚内务部的消息称,格情报部门又在巴统抓捕到两名格鲁吉亚人,格方称这两人涉嫌为俄方从事间谍活动。至此,格鲁吉亚3天时间内共逮捕了4名俄军人和13名格鲁吉亚人,格方扣押的5名俄军人中1人于29日获释。

  此外,格鲁吉亚军警对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的包围依然继续。《生意人报》报道说,警方29日仍然对所有进出司令部大楼的人员实施身份检查。此外,格方还就通过俄驻格使馆向俄方递交外交照会,要求俄方交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安理会现分歧

  鉴于俄格双方就间谍风波争执不下,俄罗斯希望通过安理会决议帮助解决俄军人被扣押问题。但由于美国阻挠,安理会29日没有就一项关于俄格争端的决议达成一致。

  根据俄方起草的决议案,对格鲁吉亚方面近日采取的“挑衅行为”,安理会表示“严重关切”。草案还强调和平解决阿布哈兹争端的重要性。

  美联社援引俄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对俄方起草的决议案作了重大修改,这些改动“改变了草案的实质内容”,从而使俄方难以接受。

  外交人士说,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将继续就草案内容以及措词举行磋商,时间可能持续数天。徐超(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