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2年前秘密收钱,爱尔兰总理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59 新华网

  爱尔兰副总理迈克尔·麦克道尔9月29日要求总理伯蒂·埃亨对12年前的秘密收取现金事件作出全面解释,尽管有一些阁僚和党内同仁力挺,埃亨的总理职位开始出现动摇迹象。

  两次秘密收取现金

  伯蒂·埃亨是爱尔兰共和党领袖,1997年领导共和党和进步民主党组成的反对党联
盟在选举中获胜组阁,担任总理一职。此前,埃亨曾任爱尔兰财政部长。

  《爱尔兰时报》上周刊登了从爱尔兰一个负责调查政治腐败的司法审理委员会泄露出的保密信息,内容是埃亨任爱尔兰财政部长期间,于1993年至1994年间曾秘密收取现金。

  埃亨26日在爱尔兰国家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承认,他在1993年末至1994年初从都柏林一些商人朋友那里收受了约5万欧元(约合6.4万美元)现金,还有一次在曼彻斯特的宴会上发表演讲之后接受了8000英镑(约合1.5万美元)现金,由包括爱尔兰商人在内的25名支持者提供。埃亨称,5万欧元那笔现金是有利息的贷款而不是礼金,但他同时承认自己至今分文未还。

  爱尔兰议会定于10月3日举行一场特别政府辩论会,在会上埃亨将被要求说出当年收取现金行为的细节。

  政府官员反响不一

  针对埃亨曾秘密收取现金的事件,爱尔兰政府官员反响不一,有的提出批评,有的则为埃亨辩解。

  要求埃亨对秘密收取现金作出详细解释的爱尔兰副总理、司法部长、进步民主党领袖麦克道尔认为,埃亨在解释曼彻斯特宴会酬谢费时不能具体说明提供者,也不能澄清这些现金是政治性捐款还是私人捐款,埃亨的解释使人迷惑。

  爱尔兰现任财政部长布赖恩·考恩和外交部长德莫特·埃亨则为总理辩护。可能接替埃亨任爱尔兰共和党领袖的热门人物考恩说,埃亨“已经主动提供所能提供的一切信息,这里没有任何不诚实或者腐败现象。”

  考恩补充说,爱尔兰1995年才出台限制从政人员接受礼物的相关法律,这意味着埃亨接受那些现金没有违法。他说,埃亨没有索要资金,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埃亨利用职权回报现金提供者。

  总理职位面临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埃亨在特别政府辩论会上的表现可能决定他是否能继续担任总理职位,以及在2007年选举时是否能维系现政府。

  政治分析人士诺埃尔·惠兰说,如果埃亨10月3日不能在政府辩论会上提供具体内容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共和党可能将他抛弃,即使他从1994年就担任共和党领袖。

  进步民主党拥有爱尔兰众议院8个席位,如退出与共和党组成的联盟,共和党在众议院就只剩79个席位,而总席位是166个。此时共和党将不得不联合众议院中的一些无党派议员,以获得多数席位。埃亨政府在此种情况下仍有可能任满5年任期,执政至2007年中期。

  但是,另一名政治分析人士斯蒂芬·柯林斯指出,共和党先前有两名总理于1992年和1994年因政治联盟伙伴退出而下台。“除非能对曼彻斯特捐款提供更详细、更连贯的解释,埃亨先生也将面临同样命运,”柯林斯说。

  (刘鹏)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