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三位中国驻非洲国家大使畅谈中非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陈瑶程志良张崇防黄伟) 中国驻科特迪瓦、纳米比亚和南非大使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非洲国家的朋友,“中国热”正在非洲悄然兴起。中非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要大力发展中非合作项目,以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马志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非洲目前面临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
非洲发展需要资金、技术和设备,而中国正鼓励企业走向非洲,带去资金、技术和设备,与非洲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由此可见,中非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他说,中国与非洲开展合作,首先要了解当地需求,选择符合当地实际的项目。中方要在吃透对方需求的基础上,让中非合作项目变成“可充电电池”,以达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马志学大使说,中非合作项目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合作者还应该具备强烈的市场意识,制订合作的长远战略。此外,同非洲合作还要讲究共同管理,与对方形成命运共同体。他特别指出,“共同投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这是中非合作项目是否有生命力的关键。”

  马志学说,今年年初,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了中国愿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就是为与非洲人民一道共同发展经济、建设国家。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梁银柱日前对记者表示,中国长期以来把纳米比亚当成最可靠的朋友之一。两国休戚与共,共同应对许多挑战,在国家建设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国际场合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他说,波汉巴总统去年12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今年5月再次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去年11月访纳,这些高层互访为两国在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中纳两国贸易额近年迅速增长,去年达到近1.4亿美元。双方经济互利合作已扩展到铁路、电信等领域。

  梁银柱大使说,纳米比亚政府继续高度重视中纳关系,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发展。纳米比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并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有力支持。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南非“中国热”再度升温。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说,他频频被邀请就中国与南非以及非洲关系做演讲。

  根据日程安排,刘贵今将于10月16日应邀参加由“非洲新伙伴计划”秘书处、皇家非洲协会、南非国际关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一个论坛活动,发表题为《中国在非洲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的演讲。 10月19日,非洲商业杂志举办“非洲商业领袖论坛”,刘贵今将应邀参加并做题为《中国在非经商方式及战略》的演讲。10月24日,他还将登上比勒陀利亚大学的讲坛,发表题为《中国在非洲》的主旨演讲。

  刘贵今说:“南非公众渴望了解中国,我们正好可以借台唱戏,大力宣传我们的对非政策。”

  据介绍,邀请者当中既有政府部门,也有学术机构、商会等等。他们认为中国持续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急于了解应该如何同中国打交道,如何看待中国市场,如何与中国做生意等等。

  除演讲安排之外,使馆还计划在10月底举行一次面向南非媒体的记者招待会。刘贵今大使说:“对我们的记者招待会,现在不仅当地媒体感兴趣,一些西方媒体也有记者参加。这又是我们主动向西方媒体阐明中国对非政策的大好时机。”(完)

  

专访:三位中国驻非洲国家大使畅谈中非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