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英报披露英方提前行动逮捕炸机疑犯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英国《观察家报》今天报道,本报获悉,美国曾警告英国,它准备逮捕英国最大规模反恐行动的一名主要疑犯,将这名疑犯空运至一个秘密监狱以便让美国特工对他进行审讯,即使这一行动意味着与英国这个关系最为密切的盟国发生摩擦。

  美国情报特工告诉他们的英国同行,他们准备“转移”拉什德·劳夫,如果英国方面不立刻逮捕他的话。拉什德·劳夫是一名英国公民,据称他与阿冨汗的基地组织有联系,
他当时在巴基斯坦,英国情报部门对他采取了监视行动。劳夫是英国炸机阴谋案的关键疑犯,恐怖分子企图炸毁十架飞越大西洋的客机,这一阴谋于8月份被挫败。英国警方称,这一阴谋得逞将会引发难以想象的大规模谋杀。

  美国人有关立刻逮捕劳夫的要求使英国情报部门感到震惊,它担心这会使在英国活动的其它恐怖团伙实施他们的恐怖计划或者转入地下。在逮捕劳夫前的数个星期里,英国军情五处和六处与他们的美国同行就如何最好的挫败恐怖阴谋举行了讨论,英国想要更多的时间来监视劳夫,但美方坚持要求英方立刻逮捕劳夫。

  这一事件对美英在反恐战争关系的性质蒙上了一层阴影,这进一步加深了有关巴基斯坦未尽全力打击基地组织的怀疑。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将强烈否认有关他的国家由于未能使穆斯林融入社会而助长了伊斯兰恐怖主义和对英国恐怖袭击的说法。

  美国情报部门多年来一直担心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三军情报局未采取足够措施来打击“基地”组织,因此它担心三军情报局可能会放跑劳夫,但英国情报部门担心过早地逮捕劳夫可能会使下一步的调查工作受挫。尽管情报部门已截获了不少窃听情报,但无法在英国法庭上使用这些证据,英国情报部门因而决定继续对劳夫进行监视。但一位高级情报官员告诉《观察家报》,美国特工已制订了一抓捕劳夫和将他运送至一个秘密监狱进行审讯的计划,如果劳夫仍然未遭到逮捕的话。

  在美国向军情六处发出有关应立刻对劳夫采取行动的最后通牒后,巴基斯坦情报官员逮捕了劳夫。这一行动迫使英国警方采取一系列抓捕行动。劳夫的父亲阿卜杜勒在巴基斯坦被逮捕。劳夫的弟弟塔伊布也被逮捕,但他后来被释放,警方也没有对他提出指控。

  情报官员称,炸机阴谋没有进入后期阶段。劳夫现在仍被关押在巴基斯坦。英国正在考虑就劳夫的舅舅2002年在伯明翰被谋杀一案引渡劳夫。引人关注的是,尽管英国内务大臣里德对巴基斯坦在挫败炸机阴谋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赞扬,但美国方面未对此赞扬巴基斯坦。

  英国上周也提出了有关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所发挥作用的担心。英国国防部智库国防学院一份被泄露的文件暗示,巴基斯坦正在破坏英国在阿富汗的努力。报告指责巴三军情报局“间接支持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不管是在伦敦7月7日爆炸案或者是在阿富汗或

伊拉克”。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将利用接受ITV采访的机会来反驳有关7月7日爆炸案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是在巴基斯坦被极端化的说法。他将告诉ITV电视台:“主要的问题是你们的社会,你们的社会让这些年轻人被极端化,让他们使用自杀炸弹来攻击你们。”穆沙拉夫还将称,他认为拉登有可能隐藏在巴基斯坦,但他否认将允许美军入境抓捕拉登。他说:“我们在一起抓捕拉登。当我们发现他的下落后,我们将抓捕他。”(春风)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