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方被指卷入孟买爆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51 新京报

  巴信息部长予以否认;孟买警长称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实施爆炸

  印度警方9月30日宣布,“7·11”孟买列车连环爆炸案的主谋正是此前嫌疑最大的“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印方还指责巴基斯坦军情机构是幕后“黑手”。巴方随即予以否认,称这种指控“不负责任”。

  CNN曾称炸弹属炸药RDX制成

  今年7月11日,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190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孟买警察局长罗伊9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警方已侦破这起印度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之一。他说,可靠证据显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策划了这起爆炸,执行者是“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该组织在印度的人。

  三军情报局是巴基斯坦军情机构,“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基地设在巴基斯坦,致力于反对印度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存在。“爆炸手法非常专业,准确性高,策划缜密。”罗伊说,印度警方动用科学手段,追查每一个细微线索,调查工作同样“高度专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爆炸当天报道说,炸弹用威力巨大的军用炸药RDX制成,引爆装置放在铅笔中。袭击者事先计算好列车时刻表,当那些安放了炸弹的列车分别停在其他车站时,几乎同时将其引爆。

  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否认指控

  罗伊说,至少有12名印度人和11名巴基斯坦人与爆炸案有关。目前,12名印度人已被警方拘留,1名巴基斯坦人在爆炸中身亡,另一巴基斯坦人在与孟买警方枪战中丧生,其他人或已潜往巴基斯坦,或仍藏身印度;那些印度人大多曾数次前往巴基斯坦,并在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镇的一个“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基地受训。

  孟买警长点名的巴基斯坦方面和“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随即对此指控予以否认。

  巴基斯坦国家信息部长塔里克·阿齐姆汗反驳说:“我们拒绝这种指控,并要求印度提供证据,如果他们有的话。”他还认为,这是印度一种典型的“条件反射”,即把任何武装人员的行动归咎于巴方。

  “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一名发言人也否认涉嫌孟买爆炸案。此人通过电话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印度警方“诬蔑”他们是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败和安全过失”。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影响

  印巴反恐经受考验

  孟买警方宣布“破案”的时机比较微妙。9月16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期间宣布,重新启动因孟买爆炸案受挫的印巴和平谈判。

  印度一些分析人士希望,新德里不会因此再次冻结和平谈判,但认为印方有可能借此要求巴方加大对“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等势力的打击力度。巴基斯坦2002年即宣布“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非法。《印度快报》战略事务编辑拉贾·莫汗认为,这件事将考验印巴首脑在哈瓦那达成的联合反恐机制。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