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前陆军司令出任临时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07 新京报

  素拉育宣布优先解决南部分裂势力叛乱;政变军人集团承诺不干预新政府施政

  

泰前陆军司令出任临时总理

  10月1日,泰国临时总理素拉育·朱拉暖出席就职仪式时,向普密蓬国王的画像鞠躬。

  10月1日,泰国王普密蓬签署御令,正式任命前陆军司令、枢密院大臣素拉育·朱拉暖为临时总理。素拉育出席就职仪式时宣布,他力争一周内完成组阁,优先解决南部的分裂势力叛乱问题和恢复国家团结。

  新内阁一周内公布

  曼谷时间10月1日下午5时,泰国国家电视台播出的就职仪式画面上,现年63岁的素拉育身穿白色军装,两旁站着他的妻子和6名政变领导人,背后的政府大楼墙壁上挂着普密蓬国王的画像。

  国家安全委员会(临时宪法生效后,管理改革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首先宣读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声明说,普密蓬国王已经签署御令,任命素拉育为泰国第24任总理。“素拉育将军已经受命出任新政府总理。”颂提说,“国王已经任命他从现在起管理国家。”

  随后,素拉育宣布,他力争一周内完成组阁任务,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南部分裂势力叛乱和恢复国家团结。“目前的政治问题和南部分裂活动的根源是政策不公。”素拉育说,“我期望全民能够齐心协力,因为要解决上述问题,国家团结是必须的。”

  国安会力挺素拉育

  临时总理就职仪式前,颂提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提前证实了素拉育出任临时总理的消息。“我去了他的寓所,与他谈了半个小时,希望他能在国家危难时期出任该职。最后他同意了。”

  按照普密蓬国王刚刚签署生效的临时宪法,国安会有权任免临时总理。但是,颂提宣布:“因为总理是一个有能力和受人尊敬的人,(国安会)不会干预或影响政府。我们会放手让他管理国家的行政。只有在新内阁尚未组成之前的过渡时期,(国安会)才会在某些领域提供帮助。”

  9月29日,颂提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声称,国安会只会在国家安全事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可以保证,我们不会控制新政府。”

  他说,“我们将只是政府维持和平的工具。”

  泰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认为,国安会解散政府的权力从很大程度上讲只是一种假设。“这只是一种备用权力,我认为未来不会出现这种(促使国安会行使这一权力的)情况。”该官员说。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人物

  

泰前陆军司令出任临时总理

  临时总理素拉育

  出生时间:1943年

  教育背景:朱拉宗告陆军军事学院毕业,曾赴美国利文沃斯港和蒙特雷受训。

  从军经历:

  ●越南战争爆发后,秘密潜入柬埔寨,以防止泰柬边境发生冲突,后来一直负责处理泰柬边境纠纷。

  ●1992年-1996年,先后担任泰国特战部队司令和泰国陆军第二军区司令。1998年10月起任泰国陆军司令,后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2003年退役,一度前往寺庙静修,后来出任枢密院大臣,是泰国王“18人智囊团”成员之一。

  素拉育反对军人干政

  素拉育担任陆军司令的最后几年时间里,对泰国陆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保证军队与政治保持距离。虽然他曾宣布,政变已是“过去式”,但面对9月19日的“不流血”兵变,他又对外界宣称,事实证明兵变是正确的。素拉育的上述表态让军方高层,尤其是颂提非常赞赏。

  素拉育曾警告他信,注意解决国内社会公平问题,特别是南部穆斯林问题,他的强硬政策可能导致南部穆斯林的不满。

  尽管素拉育是一名职业军人,但一直被认为是泰国军队高层中比较独特的人物。他不仅几乎与政治野心从不沾边,而且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和虔诚的佛教信徒,经常到曼谷的寺院中参拜。

  两年前,素拉育出版了一本自传。他在自传中写道:“像我这样的人搞政治是不适合的,我不想被卷入其中,相反,我倒宁愿做一个普通公民。”但是,他同意出任临时总理后,有分析家指出,接下来的数月时间对素拉育是一个考验,他不仅需要通过努力让泰国民众相信,泰国正走上“还政于民”的正常轨道,而且必须向提名自己的管理改革委员会证明其能力。

  (张乐)

  ■相关新闻

  临时宪法赋予颂提总理任免权

  获得国王批准后立即生效;泰国国内政党被禁止参与宪法起草

  

泰前陆军司令出任临时总理

  临时总理产生数小时前,以颂提为首的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宣布,普密蓬国王已签署由该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临时宪法从10月1日颁布后立即生效。

  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9时29分(北京时间10时29分),泰国所有电视台开始播发管理改革委员会关于国王签署临时宪法的声明。声明说,管理改革委员会废除了“存在诸多漏洞”的1997年宪法,国王因此签署临时宪法,直至一部新宪法起草完成且经国王核准生效。

  临时宪法规定,由陆军司令颂提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在临时总理被任命后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国安会有权任命新总理及其内阁成员,负责监管国家安全事务;国安会主席有权免除临时总理职务。

  临时宪法同时宣布,管理改革委员会发动9月19日政变、推翻他信看守政府的行动将不会受到司法追究。

  根据临时宪法,一个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国民大会将推举出一个委员会,负责起草新宪法工作。

  泰国国内政党将被禁止参与宪法起草过程。新宪法起草完成之后,将于45天内交付公众征询意见。新宪法出台之后,2007年底举行大选。

  徐超(新华社专稿)

  四名前政权高官获释

  政变军方宣布国内局势未稳,他信不宜回国

  据新华社专电 泰国政变军方1日说,军方已经释放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4名高级助手。

  政变军方领导人颂提·汶耶拉卡林告诉记者:“他们已于今晨被释放。”同时,他还说,“看护他们将是警察的责任”。

  获释的4名高官是泰国政变后遭军方羁押的前副总理奇猜-万那沙提、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荣育·滴亚派拉、国务部长内文·契初和他信的高级助手蓬民·乐素立德。但是颂提表示,“国内局势尚未稳定”,他信不应该返回泰国。

  内文的一名助手说,4人被无条件释放,并已在军队护送下回到自己家中。

  作为泰国局势恢复稳定的另一个信号,自9月19日以来一直包围总理府的坦克当天也驶回军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