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酒店卫生死角客人健康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25 深圳商报

  医学研究显示,仅更换床单和洗刷浴缸不足以确保下一位客人的健康

  酒店卫生死角客人健康地雷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联社9月30日公布的一份医学研究结果显示,在患有感冒的客人离开后,房间内的电视遥控器、电源开关甚至钢笔上依然留有大量感冒病毒,而酒店仅
仅更换床单和洗刷浴缸不足以确保下一位入住客人的健康。

  眼皮下的卫生死角

  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儿科专家欧文·亨德利与其他一些医学专家展开研究,对客人离开后尚未清洁的酒店房间实施细菌检测,发现不少存在于人的眼皮下,却常常被忽视的“卫生死角”。

  研究人员找到15名经证实患有鼻病毒感冒的人,安排他们在附近一家酒店的单人房间过夜。第二天,15人离开后,研究人员检测10种他们曾经触碰的房间用品后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物品上留有鼻病毒,包括门把手、钢笔、电源开关、电视遥控器、水龙头、电话、浴帘、咖啡壶和闹钟。

  更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普遍认为藏污纳垢的坐便器把手,10个中却只有1个被检测出病毒。

  病毒存活能力顽强

  实验还没有结束。几个月后,15名实验参与者中的5人重返酒店,回到他们曾经住过的房间。经研究人员刻意安排,在房间内一些物品上,留有实验参与者当初感冒时分泌、后经冷冻处理的黏液。

  由于这5人已经形成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因此他们接触鼻病毒后不会轻易再次患病。

  每个实验参与者进入两个房间,然后接受检测,看双手是否沾染病毒。结果显示,在黏液已经干燥至少一小时的房间中,参与者接触的物品还有60%带有病毒,而在黏液已经干燥一整夜的房间中,带有病毒的物品依然占33%,由此可见病毒存活能力之强。

  家比酒店藏菌更甚

  儿科专家亨德利也承认,与严格执行消毒规定的酒店相比,家中的细菌病毒更加防不胜防。“如果微生物总是停留在酒店房间物品的表面上,你完全可以确信,这种情况在家中更为常见。”他说。(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