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支持伊朗 美就制裁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28 现代快报

  当地时间9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一项已经参众两院通过的《支持伊朗自由法》法案。根据这一生效的法律,美国将对向伊朗提供武器和同伊朗进行核领域合作的任何实体与国家实施强制性制裁。

  布什签署的这项法案是众议院29日通过,参议院30日通过的。

  布什在一份声明中对参众两院一致通过这一法案表示“赞赏”,“这项立法将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合法化,并为我的政府提供了灵活性,使之能在适当情况下针对那些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实体选择并实施制裁措施。”

  《支持伊朗自由法》规定,“不与任何帮助伊朗核项目或者向伊朗转移先进常规武器或导弹的国家签署合作协议”是美国的政策。在伊朗暂停所有铀浓缩活动并保证在可核查地、永久性地放弃铀浓缩活动或者被制裁国切断与伊朗的关系之前,这一政策将一直有效。

  虽然法案中没有提及任何国家,但其措辞明显是对俄罗斯等国的警告。报道说,俄罗斯对伊朗核电站的援建项目及武器交易涉及8亿美元。俄罗斯也一直抵制西方社会对德黑兰进行国际制裁的呼吁。

  根据这一法案,美国政府可能还将向那些对伊朗进行广播的亲民主电台和电视台提供资助。

  自1979年美国与伊朗关系恶化以来,美国一直对伊朗实行制裁。近几年来,美国指控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则坚持称启动核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源。

  这一法案把美国自1979年以来对伊朗实施的各种经济制裁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实际取代了10年前国会通过的关于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有关法律,不再对利比亚进行制裁。新华社 《中国日报》

  另据新华社电 根据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9月30日公开的一封信,伊朗已故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曾在1988年提及,伊朗军事领导人正在寻求制造核武器。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霍梅尼据称在两伊战争期间把这封信分发给政治领导人。在信中,他解释了为何同意与伊拉克达成停火,而这一举措在他看来像是“喝毒药”。

  霍梅尼在信中援引军事领导人的话说,如果军队不能配备更加先进的武器,如战斗机、直升机和激光制导导弹,伊朗就应该停止两伊战争。

  此外,军事领导人还告诉霍梅尼,如果伊朗希望赢得这场战争而不与伊拉克达成停火,就要拥有核武器,而这一过程需要5年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