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象神”重创东南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53 每日新报

  

“象神”重创东南亚(图)
10月1日,在越南沿海的岘港,一名女子在“象神”台风过后走上凌乱的街头。 新华社发

  台风“象神”1日上午登陆越南中部海岸,造成当地断电、交通阻断和人员伤亡。“象神”9月28日曾登陆菲律宾,同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登陆越南

  台风“象神”当地时间1日9时在越南中部沿海地区登陆,带来大风降雨天气,目前已在越南中部沿海城市岘港造成2人死亡,80多人受伤。正在越南访问的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也被迫调整预定行程。

  台风来势凶猛,造成电力中断,沿海约有1000间房屋的房顶被掀翻。台风中心在越南第4大城市岘港,但同样影响到岘港以北的顺化和以南的会安。

  “大风刮走了邻近海滩村舍的房顶,不过水泥房屋完好,但没有人敢出门,”会安一名居民通过电话对路透社记者说。

  越南航空服务公司说,该公司已经取消了48次国内航班,数千旅客滞留岘港地区。

  “这是自1995年以来,越南遭受的最猛烈台风,”越南国家水文气象预报中心负责人裴明当(音译)对媒体说。气象部门曾预告,“象神”到来时平均风速为每小时120公里,最高风速可达每小时150公里。

  美联社此前援引岘港地区抗灾部门负责人文富正(音译)的话说,越南已经从可能受到台风影响的9个中部省份疏散近20万人。

  “最令人担心的是河水在上涨,以及这一地区可能发生的山体塌方危险”,越南副总理阮生雄在岘港对越南电视台说。

  越南国家气象预报部门说,随着台风“象神”深入内陆,可能祸及越南重要的可可种植区“中央高原”,从而给越南可可种植业造成损失。

  灾后菲律宾

  登陆越南前,“象神”还给菲律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法新社1日援引菲律宾官方消息说,“象神”造成的人员死亡已升至76人、80多人受伤,救援人员仍在搜寻另外69名失踪人员,台风给菲律宾的农业和基础设施至少已造成720万美元损失。

  台风“象神”还造成电路中断,水厂无法运行,进而带来范围较广的断电和停水。仅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其周边地区,就有数百万居民没有电力供应或者洁净生活用水。菲律宾总统格罗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已责成有关部门加紧工作恢复电力供应和寻找失踪者。

  “总统给我打电话,要我们加速清理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马尼拉发展部门负责人巴亚尼·费尔南多对当地媒体说。他还介绍说,马尼拉电力公司的报告表明,技术人员正在加班加点,争取尽快恢复供电,“我们正在努力清理压在电线上的瓦砾。不把这件事做完,电力供应就无法恢复。”

  法新社援引菲政府官员的话说,台风还造成近10万人流离失所。

  “我们为灾民中的脱水症状感到焦虑,因为没有饮用水,也没有食品,”服务城市贫民的一个民间慈善组织发言人梅尔琳达·贝拉诺说。她介绍说,马尼拉市一些居民不得不露宿街头,人们只得寻找瓦砾搭建窝棚居住。

  “象神”也是10年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受的最严重台风袭击。

  台风减弱

  随着台风“象神”1日继续深入越南内陆,“象神”已减弱为热带风暴。越南国家水文气象预报中心负责人说,未来数天内,越南预计会经历大雨天气,从而引发洪灾和塌方灾害。

  越南承天-顺化省省长阮春里(音译)说,政府约调动了1000名军警协助当地抗灾,由于塌方和洪水,地处山区的南盾与外界的交通联系被切断。

  “幸运的是,还没有得到(本省)人员伤亡的报告,”阮春里说。他将此归功于台风到来前的疏散工作,该省已有约5万居民从危险地区疏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