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素拉育 临时掌控泰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泰国国王普密蓬1日签署御令,任命枢密院大臣、前陆军司令素拉育·朱拉暖为泰国临时总理。当天早些时候,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在国王签署后正式生效。

  承诺组建廉洁内阁

  国王御令宣读仪式于1日下午5时左右在泰国总理府举行。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宣读了国王的御令,宣布素拉育成为泰国历史上第24任总理。

  “素拉育将军一直得到广泛信任,”颂提宣读的御令中说,“国王已经任命他从现在开始领导这个国家。”

  颂提此前曾表示,临时总理及其内阁将工作到明年10月,届时将举行大选。

  简短的宣誓就职过程中,现年63岁的素拉育身着白色军装,旁边站着颂提等6名管理改革委员会领导人,身后是国王普密蓬的巨幅画像。

  素拉育在就职仪式结束后对媒体说,他需要一星期左右的时间来任命新内阁成员。素拉育承诺将组建一个“公正廉洁”的内阁。

  素拉育还说,自己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国家团结,以及处理泰国南部持续的暴力局势。

  “不公平现象给政治领域和南部地区带来了问题,”素拉育说,“我呼吁所有泰国民众帮助解决这两个问题,而处理这些问题需要的是团结。”

  素拉育还表示,他的政府将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到“民众的快乐与繁荣”上,而不是国家的GDP增长。“我们将致力于国王所倡导的自给自足的经济,而不是GDP数字上。”素拉育说。

  颁布临时宪法

  临时总理产生前数小时,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宣布,泰国国王普密蓬已签署由该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临时宪法10月1日颁布后立即生效。

  当地时间上午9时29分(北京时间10时29分),泰国所有电视台开始播发管理改革委员会关于国王签署临时宪法的声明。声明说,管理改革委员会废除了“存在诸多漏洞”的1997年宪法,国王因此签署临时宪法,直至一部新宪法起草完成并经国王核准生效。

  临时宪法规定,由陆军司令颂提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在临时总理被任命后将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国安会有权任命新总理及其内阁成员,并负责监管国家安全事务;国安会主席有权免除临时总理职务。

  临时宪法还宣布,管理改革委员会发动9月19日政变、推翻他信看守政府的行动将不会受到司法追究。

  根据临时宪法,一个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国民大会将推举出一个委员会,负责起草新宪法工作。泰国国内政党将被禁止参与宪法起草过程。

  新宪法起草完成之后,将于45天内交付公众征询意见。新宪法出台之后,2007年底将举行大选。

  军方承诺不干涉政务

  泰国9月19日发生政变后,颂提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曾表示,委员会“无意独自管理国家”,将尽早“还政于民”。

  针对临时宪法规定国安会有权解散政府这一条款,颂提1日向媒体表示,军方不会干涉临时总理的工作,关于内阁人选问题将由临时总理决定。他说,“新的(临时)总理将作出自己的判断”,而不久后产生的内阁部长们在处理国家事务上“比我们(军方)更有见地”。

  在9月29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颂提称国安会将只在国家安全事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我可以保证,我们不会控制新政府,我们将只是政府维持和平的工具。”

  此外,路透社援引泰国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话说,国安会解散政府的权力从很大程度上讲只是一种假设。“这只是一种备用的权力,我认为未来不会出现这种(促使国安会行使这一权力的)情况。”这名官员说。

  素拉育 军旅生涯40年

  早在国王正式签署御令前,现年63岁的素拉育·朱拉暖上将就一直被各方视为临时总理热门人选,并且得到各派政治力量的支持。

  素拉育毕业于朱拉宗告陆军军事学院毕业。在美国利文沃斯港和蒙特雷等地接受过教育,后在曼谷联合参谋学院讲学4年。

  1992年至1996年,素拉育·朱拉暖先后担任泰国特战部队司令和泰国陆军第二军区司令。1998年10月起任泰国陆军司令,后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育·朱拉暖2003年退役,一度前往寺庙静修,后来出任国王普密蓬的顾问。

  美联社驻曼谷记者丹尼斯·格雷说,素拉育·朱拉暖近40年的军事生涯使他在泰国声望日隆。他打击泰国的反政府武装和毒品走私卓有成效,并且在上世纪80年代成功处理了泰国和柬埔寨的边境纠纷。此外,素拉育·朱拉暖形象清廉,没有腐败传闻。

  “作为一名军人,信守诺言使他赢得许多人尊敬,”位于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学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对路透社说。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接下来的数月时间对于素拉育将是一个考验,他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泰国民众相信,泰国正走上“还政于民”的正常轨道;与此同时,他还必须向提名自己的管理改革委员会证明其能力。

  新闻链接

  泰国临时宪法主要条款

  临时宪法共有39项条款,由管理改革委员会起草,泰国国王1日正式签署生效。

  军事:

  ——管理改革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由15名陆海空将军和警方高官组成。颂提仍然为主席。

  ——当出现涉及国家安全、公共秩序维护等方面的问题时,国安会将与临时政府举行联合会议,讨论处理事宜。

  ——国安会主席有权解除总理职务,并有权解散由250人组成的全国立法委员会,该委员会职权相当于议会。

  民权:

  ——所有此前泰国法律以及相关国际法规定的民众权利和自由将得到保障。

  政府和议会:

  ——临时总理将提名35名内阁成员,他同时有权解除这些成员的职务。

  ——250人组成的全国立法委员会将统一行使此前泰国国会下议院和上议院两院职能。该委员会可以起草和通过法律,讨论临时政府履行职能的表现,但不具备对临时政府的约束力。

  宪法:

  ——国民大会将由2000人组成,成员将来自社会各界,最终规模将削减至200人,最后由国安会推举其中100人组成宪法起草委员会。

  ——宪法起草委员会必须在180天内起草一部新的永久宪法,交国安会审议。

  ——永久宪法草案出台后,泰国将在30天内就这部宪法举行全民公决。如果草案没有在全民公决中通过,泰国将重新启用已被废除的旧宪法。

  相关报道

  泰国军方释放他信四名助手

  泰国军方1日说,军方已经释放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4名高级助手。

  政变军方领导人颂提告诉记者:“他们已于今晨被释放。”同时,他还说,“看护他们将是警察的责任”。

  获释的4名高官是泰国政变后遭军方羁押的前副总理奇猜·万那沙提、前总理府部长内文·奇触、前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荣育·提亚派拉和他信的一名秘书。

  内文的一名助手说,这4人被无条件释放,并已在军队护送下回到自己家中。

  作为泰国局势恢复稳定的另一个信号,自9月19日以来一直包围总理府的坦克当天也驶回军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