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素拉育出任泰临时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泰国国王普密蓬1日签署御令,任命枢密院大臣、前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育为泰国临时总理。当天早些时候,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在国王签署后正式生效。

  临时总理前军方高官执掌

  国王御令宣读仪式于1日下午5时左右在泰国总理府举行。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
、陆军司令颂提宣读了国王的御令,宣布素拉育成为泰国历史上第24任总理。

  “素拉育将军一直得到广泛信任,”颂提宣读的御令中说,“国王已经任命他从现在开始领导这个国家。”临时总理及其内阁将工作到明年10月,届时将举行大选。

  简短的宣誓就职过程中,现年63岁的素拉育身着白色军装,旁边站着颂提等6名管理改革委员会领导人,身后是国王普密蓬的巨幅画像。

  素拉育在就职仪式结束后对媒体说,内阁名单将于一周内公布,而自己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国家团结,以及处理泰国南部持续的暴力局势。

  临时宪法

  军方可罢免总理

  临时总理产生前数小时,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宣布,泰国国王普密蓬已签署由该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临时宪法10月1日颁布后立即生效。

  临时宪法规定,由陆军司令颂提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在临时总理被任命后将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国安会有权任命新总理及其内阁成员,并负责监管国家安全事务;国安会主席有权免除临时总理职务。

  临时宪法还宣布,管理改革委员会发动9月19日政变、推翻他信看守政府的行动将不会受到司法追究。

  军方承诺

  不干涉政府工作

  针对临时宪法规定国安会有权解散政府这一条款,颂提1日向媒体表示,军方不会干涉临时总理的工作,关于内阁人选问题将由临时总理决定。在9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颂提说:“我可以保证,我们不会控制新政府,我们将只是政府维持和平的工具。”

  泰国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也说,国安会解散政府的权力从很大程度上讲只是一种假设,“我认为未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另据泰国军方1日透露,军方已经释放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4名高级助手,其中包括前副总理奇猜·万那沙提、前总理府部长内文·奇触。

  焦点人物

  泰国前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现年63岁的素拉育·朱拉暖毕业于朱拉宗告王家陆军军事学院,并在美国接受过教育。1992年至1996年,素拉育先后担任泰国特战部队司令和泰国陆军第二军区司令。1998年10月起任泰国陆军总司令,后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2003年退役,不久后出任枢密院大臣。

  美联社说,素拉育近40年的军事生涯使他在泰国声望日隆。此外,素拉育形象清廉,没有腐败传闻。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