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王签署临时宪法任命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00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10月1日,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通过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国王已经签署御令,批准了由该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临时宪法自即日下午4点45分起正式生效。同时,国王还任命前陆军总司令素拉育·朱拉暖出任临时政府总理。

  临时宪法“赦免”政变头目

   10月1日上午9点29分,泰国军方领导人宣布说:“国王已经同意了这份临时宪法。”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秘书长说,从今日起,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将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新一轮的选举将会安排在2007年末,但是在此之前需要先出台新宪法。

  根据这份包含39款的临时宪法,“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有权召集内阁会议以解决政府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权罢免总理和内阁成员的职务,任命新总理和国会议长,还将负责维护国家安全。此外,临时宪法还“赦免”了政变头目。

  素拉育将在一周内组阁

  据悉,素拉育的就职仪式于10月1日下午4点45分与临时宪法生效的同一时间举行。

  他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在一周内宣布由三十五个内阁成员组成的新政府成员,并将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善国民生活幸福水平上,而不仅只是GDP的总量。素拉育还表示,他上任后将加强和泰国各党派、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沟通和联系,并深入了解泰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实况。他希望各阶层联手合作。他同时倡议各部门与各阶层人士实事求是落实国王的经济政策。

  释放4名被捕内阁部长

  当天,颂提还表示,军方已于当天上午释放了在上月政变中被捕的4名内阁部长。他们是副总理奇猜、内阁秘书长蓬民、国务部长尼温以及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荣育。此外,一直驻守在政府大楼附近的坦克也撤回军营。

  素拉育:政变头目的老师

  现年62岁的素拉育出生在曼谷,他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海军。父亲是他心目中的英雄。1965年,素拉育开始了军旅生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泰国政变的领导人颂提正是他的学生。

  1998年,素拉育当选陆军总司令;2003年,素拉育出任枢密院大臣一职。枢密院是泰国国王普密蓬最核心的顾问团,身为枢密院大臣的素拉育与国王关系密切。既有军事背景又担任过文官,素拉育无疑是过渡政府总理的最佳人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