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外长潘基文否认用钱换取联合国秘书长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29 国际在线

  29日上午,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结束美国之行,踏入仁川国际机场时,立即被一大群韩国记者包围,向他祝贺在刚刚揭晓的联合国安理会第三轮秘书长人选预选中得票数排名第一。

  连续三轮位居第一

  面对记者的镜头,潘基文面带微笑,一再表示自己也是到了仁川机场才得知这一消息。在韩国时间29日揭晓的安理会15个成员的投票预选中,潘基文以13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排在7位候选人之首,这也是他连续第三次在预选中排名第一。因此韩国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普遍对潘基文顺利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感到乐观。

  但也有让韩国人担心之处,韩国媒体注意到,从第一轮预选开始,在投给潘基文的15张选票中,始终有一张反对票。按联合国章程,只要5大常任理事国中有一个国家投反对票,候选人就失去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资格。前三轮投票中,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非常任理事国使用同样的白色选票,因此,韩国媒体很难确定,那张始终伴随潘基文的反对票到底来自哪里。韩国《文化日报》29日指出,目前潘基文当选最大的变数来自韩国的同盟国——美国。韩美同盟关系,以及美韩在对朝鲜政策上的分歧都可能对潘基文的竞选产生影响。

  在第三轮预选中排名第二的是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塔鲁尔,他获得了8票赞成3票反对和4票弃权;16日刚刚宣布参加联合国秘书长选举的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是这次预选中的一匹“黑马”,她以7票赞成6票反对2票弃权的成绩在7名候选人中位列第三,引起了关注。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