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疏散20万人避"象神" 军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7:16 扬子晚报

  台风“象神”1日上午登陆越南中部海岸,造成当地断电、交通阻断和人员伤亡。越南已经从可能受到台风影响的9个中部省份疏散近20万人。为30年来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另外。越南总理阮晋勇已下令军队进入戒备状态。

  凶猛登陆

  台风“象神”当地时间1日9时在越南中部沿海地区登陆,带来大风降雨天气,目前已在越南中部沿海城市岘港造成2人死亡,80多人受伤。正在越南访问的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也被迫调整预定行程。

  台风来势凶猛,造成电力中断,沿海约有1000间房屋的房顶被掀翻。台风中心在越南第四大城市岘港,但同样影响到岘港以北的顺化和以南的会安。另外政府官员表示机场需要暂时关闭,越南航空服务公司说,该公司已经取消了48次国内航班,数千旅客滞留岘港地区。而往海外的航班则需改变航道,避免飞过受台风影响地区的上空。

  “这是自1995年以来,越南遭受的最猛烈台风,”越南国家水文气象预报中心负责人说。气象部门曾预告,“象神”到来时平均风速为每小时120公里,最高风速可达每小时150公里。随着台风“象神”1日继续深入越南内陆,“象神”已减弱为热带风暴。未来数天内,越南预计会经历大雨,从而引发洪灾和塌方灾害。

  20万人疏散

  美联社此前援引岘港地区抗灾部门负责人文富正(音译)的话说,越南已经从可能受到台风影响的9个中部省份疏散近20万人。为30年来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人们纷纷乘巴士或电单车到内陆的学校和政府大楼的临时避难所栖身。

  当地官员指“象神”的风力愈来愈强,预料会经过越南位于岘港市北部的顺化市,以及岘港南部约130公里的广义省。国营电视台播出居民忙于预备沙包及疏通水道,以防狂风暴雨造成严重破坏。“最令人担心的是河水在上涨,以及这一地区可能发生的山体塌方危险”,越南副总理阮生雄说。由于逾500只渔船及约4800名渔民仍在海面,当局表示会设法联络船只回航。

  军队紧急戒备

  

  在岘港市,军人协助回航渔民将船只搬往高地。总理阮晋勇已下令军队进入戒备状态,而越南副总理阮生雄则指挥紧急应变中心,并要求省政府每两小时报告各地情况,务求将伤亡人数减至最少。另据越南承天-顺化省省长说,政府约调动了1000名军警协助当地抗灾,由于塌方和洪水,地处山区的南盾与外界的交通联系被切断。越南在今年5月才受台风“珍珠”吹袭,造成267人死亡,当时政府被指应变失误,所以今次早有准备,避免重蹈覆辙。新华社 宗禾

  

越南疏散20万人避"象神"军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台风在岘港引起的“大浪拍岸”。

  

越南疏散20万人避"象神"军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救援人员在一座倒塌的房子中拉出一具尸体。

  

  链接“象神”重伤菲律宾

  登陆越南前,“象神”还给菲律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法新社1日援引菲律宾官方消息说,“象神”造成的人员死亡已升至76人,80多人受伤,救援人员仍在搜寻另外69名失踪人员,台风给菲律宾的农业和基础设施至少已造成720万美元损失。台风“象神”还造成电路中断,水厂无法运行,进而带来范围较广的断电和停水。仅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其周边地区,就有数百万居民没有电力供应或者洁净生活用水。台风还造成近10万人流离失所。这也是10年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受到的最严重的台风袭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