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临时总理宣誓就职 一周内将宣布新内阁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7:43 扬子晚报

  

泰临时总理宣誓就职一周内将宣布新内阁成员

  泰国王普密蓬10月1日签署御令,任命枢密院大臣素拉育·朱拉暖上将出任临时总理,同一天,泰国国王已签署由该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

  重点解决泰南问题

  国王御令宣读仪式于1日下午5时左右在泰国总理府举行。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宣读了国王的御令,宣布素拉育成为泰国历史上第24任总理。身着白色服装的素拉育上将(如图)表示,他上任后将加强和泰国各党派和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沟通和联系,并深入了解泰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实况。他希望各阶层联手合作,共同解决泰国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尤其是泰国南部问题,以稳定泰国社会。

  他同时倡议各部门与各阶层人士实事求是落实泰王的自给自足经济政策,为泰国经济发展和稳定而齐心努力。素拉育还表示,在一周内将宣布由35个内阁成员组成的新政府成员。

  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当天下午证实,枢密院大臣素拉育已经同意出任泰国临时总理。颂提说,他于9月28日前往素拉育家中,说服素拉育在国家危机时刻出任临时总理。

  颁布临时宪法

  同天,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宣布,泰国国王普密蓬已签署由该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临时宪法10月1日颁布后立即生效。当天上午,泰国所有电视台都播发了管理改革委员会关于国王签署临时宪法的声明。声明说,管理改革委员会废除了“存在诸多漏洞”的1997年宪法,国王因此签署临时宪法,直至一部新宪法起草完成并经国王核准生效。在临时宪法宣布之后,原本一直驻守在政府大楼附近的坦克也已经撤回到军营。

  临时宪法共有39项条款,其中规定,由陆军司令颂提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将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国安会有权任命新总理;国安会主席有权免除临时总理职务。临时宪法还宣布,管理改革委员会发动9月19日政变、推翻他信看守政府的行动将不会受到司法追究。

  军方承诺不干涉政务

  颂提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曾表示,委员会“无意独自管理国家”,将尽早“还政于民”。针对临时宪法规定国安会有权解散政府这一条款,颂提当天向媒体表示,军方不会干涉临时总理的工作,关于内阁人选问题将由临时总理决定。他说,“新的(临时)总理将作出自己的判断”,而不久后产生的内阁部长们在处理国家事务上“比我们(军方)更有见地”。

  释放4名内阁高官

  

  目前,军方已将在上月政变中被捕的四名他信政府内阁高官释放。据《民族报》报道,被捕的四人分别是副总理奇猜、内阁秘书长蓬民、国务部长尼温以及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荣育。据称,释放后的这四名高官还将处于警方的监视之下。有媒体分析指出,他们的获释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泰国政局正在逐渐恢复稳定。新华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