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制裁伊朗核合作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35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30日签署一项已经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根据这一生效的法律,美国将对向伊朗提供先进武器和同伊朗进行核领域合作的任何实体与国家实施强制性制裁。

  美国众议院9月29日通过这一《支持伊朗自由法》,参议院也在30日破晓之前通过口头投票为其“放行”。经总统布什签署后,这一法案将正式生效,有效期至201
1年。

  这一法案把美国自1979年以来对伊朗实施的各种经济制裁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实际取代了10年前国会通过的关于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有关法律,不再对利比亚进行制裁。不过美国议员们警告说,这份法案中没有什么“授权对伊朗动武”的内容。

  布什在签署法案后发表声明说,他对参众两院一致通过针对伊朗的这一法案表示“赞赏”,认为“这项立法将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合法化,使我的政府在采取制裁措施方面保持灵活性,以对那些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实体实行制裁。”

  伊朗议长阿德勒1日对美国通过《支持伊朗自由法》新法案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美国改变其敌视伊朗的立场。阿德勒说,美国应该在当前的道路上悬崖勒马,不要再对其他国家的事务横加干涉。他同时强调,美国的制裁措施不会对伊朗造成影响,因为伊朗已经对这些制裁措施习以为常,受到更大伤害的反而是美国自己。

  自1979年美国与伊朗关系交恶以来,美国一直对伊朗实行制裁。近几年来,美国指控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则坚持称启动核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源。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月30日重申,伊朗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伊朗放弃自己应得的权利。

  1996年,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签署“达马托法”,旨在制裁对伊朗和利比亚投资的外国公司,但国际社会普遍谴责这一法案,认为这“构成对主权国家贸易政策严重和无理的干预”。又讯10月1日晚,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应约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就伊朗核问题通电话。拉里贾尼通报了他同欧盟方面会谈的最新情况。李肇星重申了中方有关原则立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