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新总理上任,军方承诺不干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44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泰国国王普密蓬1日签署了由管理改革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并任命枢密院大臣、前陆军司令素拉育·朱拉暖为泰国临时总理。

  管理改革委员会此前承诺,会在10月4日前将权力移交文官政府,临时政府将运作约一年到2007年大选。

  颂提半小时说服素拉育

  当天下午4时45分(北京时间下午5时45分),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在总理府宣读了国王任命素拉育为临时总理的御令,素拉育正式出任泰国第24任总理。

  简短的宣誓就职过程中,现年63岁的素拉育身着白色军装,旁边站着颂提等6名管理改革委员会领导人,身后是国王普密蓬的巨幅画像。

  素拉育在就职仪式结束后对媒体说,包括他在内的36人新内阁名单将于一周内公布,而自己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国家团结,以及处理泰国南部持续的暴力局势。他承诺将组建一个“公正廉洁”的内阁。

  “不公平现象给政治领域和南部地区带来了问题,”素拉育说,“我呼吁所有泰国民众帮助解决这两个问题,而处理这些问题需要的是团结。”素拉育还表示,他的政府将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到“民众的快乐与繁荣”上,而不是国家的GDP增长。

  当天中午,颂提在陆军司令部举行的政变以来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他亲自出马说服了素拉育。他说:“我两度打电话给素拉育将军,要求他帮助国家。9月28日我在他家与他会晤了半小时,要求他在国家面对危机时,出来领导国家。而他已经同意了。”颂提说:“下任总理需要为人民牺牲,而素拉育的确是位好人。”

  军方协助而“不干政”

  10月1日上午,普密蓬国王还签署了由管理改革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临时宪法10月1日颁布后立即生效。

  当天上午9时29分,泰国所有电视台都播发了管理改革委员会关于国王签署临时宪法的声明。声明说,管理改革委员会废除了“存在诸多漏洞”的1997年宪法,国王因此签署临时宪法,直至一部新宪法起草完成并经国王核准生效。军方之所以选择9时29分,是因为在泰国文化中这是个吉祥的时刻。

  临时宪法共有39项条款,其中规定,由陆军司令颂提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将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国安会有权任命新总理、新立法机构,并负责监管国家安全事务;国安会主席有权免除临时总理职务。国安会将维持运作到明年底大选产生新政府为止。

  针对临时宪法规定国安会有权解散政府这一条款,颂提表示,临时总理“能力强且广受尊重”,军方不会干涉临时总理的工作,关于内阁人选问题将由临时总理决定。不过国安会将在内阁组成前协助临时总理管理国家。

  颂提9月29日接受采访时称,国安会将只在国家安全事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我可以保证,我们不会控制新政府,我们将只是政府维持和平的工具。”

  此外,路透社援引泰国外交部高官的话说,国安会解散政府的权力从很大程度上讲只是一种假设。

  “这只是一种备用的权力,我认为未来不会出现这种(促使国安会行使这一权力的)情况,”这名官员说。

  临时宪法还宣布,管理改革委员会发动9月19日政变、推翻他信看守政府的行动将不会受到司法追究。

  相关链接:国安会的权力

  据新华社电 根据泰国临时宪法,管理改革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由15名陆海空将军和警方高官组成。颂提仍然为主席。国安会的权力包括:

  ———当出现涉及国家安全、公共秩序维护等方面的问题时,国安会将与临时政府举行联合会议,讨论处理事宜。

  ———国安会推举由250人组成的全国立法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统一行使此前泰国国会下议院和上议院两院职能,但不具备对临时政府的约束力。

  ———国安会主席有权解除总理职务,并有权解散全国立法委员会。

  ———国安会推举2000人组成国民大会,国民大会最终规模将削减至200人,最后由国安会推举其中100人组成宪法起草委员会。

  ———宪法起草委员会必须在180天内起草一部新的永久宪法,交国安会审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