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素拉育要平衡各方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01 东方早报

  “作为一名军人,信守诺言使他赢得许多人尊敬。”泰国国立朱拉隆功大学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这样评价泰国临时总理素拉育。尽管现年63岁的素拉育曾是名职业军人,却也以改革者的姿态著称,并认可军人不得干政的理念。“素拉育有很多追随者。人民信任他,他也是少数几个笃信民主原则的军方人士。”朱拉隆功大学教授苏拉特说,“他是最合适的总理人选。”素拉育毕业于泰国朱拉宗告陆军军事学院,还曾先后就读于泰国王家军事学院、步兵中心学校、泰国参谋学院和美国参谋学院。

  1965年,素拉育开始长达38年的军旅生涯。他早期服役于步兵、炮兵和反暴动部队,后加入特种部队。1992年,素拉育被任命为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1998年川·立派任泰国总理时,素拉育由第二陆军军区司令晋升为陆军司令。2003年他信任总理后,他卸去陆军司令职务,改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并在不久后退役。2003年11月,素拉育担任枢密院大臣。

  近40年的军事生涯使素拉育在泰国声望日隆。他打击泰国的反政府武装和毒品走私卓有成效,并且在上世纪80年代成功处理了泰国和柬埔寨的边境纠纷。此外,素拉育形象清廉,没有腐败传闻。

  此前,政变军方曾分别提名世贸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等人任总理。泰国一名高官解释说:“素拉育更适合担任总理,如今泰国南部地区骚乱不断,社会分裂,这些问题比起经济问题更加重大,因此,对经济方面擅长的人士恐怕难以应付当前局面。”

  接下来的数月时间对于素拉育将是一个考验,他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泰国民众相信,泰国正走上“还政于民”的正常轨道;与此同时,他还必须向提名自己的管理改革委员会证明其能力。

  “素拉育必须确保军方不逾矩,同时依法行事,他也必须避免沦为军方的配角甚至傀儡,还必须把事情做好,要取得平衡确实不容易。”提迪南说。

  泰国民主路线图

  一个由社会各界2000人组成的国民大会将推举出负责起草新宪法的100人委员会。

  宪法起草委员会必须在180天内起草一部新的永久宪法,并于45天内交付公众征询意见,交国安会审议。泰国国内政党将被禁止参与宪法起草过程。

  永久宪法草案出台后,泰国将在30天内就这部宪法举行全民公决。如果草案没有在全民公决中通过,泰国将重新启用已被废除的旧宪法。

  新宪法公决通过之后,经国王核准生效,2007年底举行大选产生新政府,取代临时政府和国家安全委员会。

文 方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