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出台涉伊朗法案将制裁有关国家和实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13 中国西藏新闻网

  康娟

  美国总统布什9月30日签署了已经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的《支持伊朗自由法》。根据这一法案,美国将对与伊朗进行核合作和向伊朗提供先进武器的任何国家和实体实施强制性制裁。

  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于9月30日和29日通过了这一法案。布什在一份声明中对参众两院一致通过这一法案表示“赞赏”,“这项立法将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合法化,并为我的政府提供了灵活性,使之能在适当情况下针对那些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实体选择并实施制裁措施。”

  因考虑到伊拉克的局势,很多美国议员特别警告说,法案中不能有“任何可能被解释为授权动武的字眼”。

  《支持伊朗自由法》规定,“不与任何帮助伊朗核项目或者向伊朗转移先进常规武器或导弹的国家签署合作协议”是美国的政策。在伊朗暂停所有铀浓缩活动并保证在可核查地、永久性地放弃铀浓缩活动或者被制裁国切断与伊朗的关系之前,这一政策将一直有效。

  虽然法案中没有提及任何国家,但其措辞明显是对俄罗斯等国的警告。报道说,俄罗斯对伊朗核电站的援建项目及武器交易涉及8亿美元。俄罗斯也一直抵制西方社会对德黑兰进行国际制裁的呼吁。

  美国众议院领袖比尔·弗里斯特称:“这一法案也为政府阻止与伊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有关的金融交易提供了重要的新权力,促使政府利用所有有利条件来争取俄罗斯支持针对伊朗的多边制裁方案。”

  根据这一法案,美国政府可能还将向那些对伊朗进行广播的亲民主电台和电视台提供资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9月30日出版的一份采访录中告诉《华尔街时报》称:“我们要加强获得伊朗资源和情报的能力,其中的一个挑战是我们离开伊朗已有26年的时间了。”

  自1979年美国与伊朗关系恶化以来,美国一直对伊朗实行制裁。近几年来,美国指控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则坚持称启动核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源。目前欧盟正在与伊朗进行谈判,试图说服伊朗暂停其铀浓缩活动,以避免一次重大的国际摊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