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态保护促进埃拉特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0月2日电(记者马晓燕黄晓南)素有“红海明珠”之称的以色列最南端城市埃拉特以所罗门王与示巴女王在此会面的传说吸引了大批游客。如今,以色列各界正在以生态保护来促进这里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每逢秋季,生长在欧亚大陆的数亿只候鸟启程向非洲迁徙。位于亚喀巴湾的埃拉特坐拥红海一隅,因其重要地理位置和优美环境,成为这些候鸟的首选“驿站”。然而,数十
年的过度商业开发与建设曾严重威胁埃拉特鸟类栖息地的存在,高级宾馆酒店不断挤占候鸟赖以生存的天然盐沼。

  “保护生态,与环境和谐相处,你才能领略大自然的魅力,”以色列鸟类学家鲁文·约瑟夫博士对新华社记者说。

  1993年,约瑟夫与市政府达成协议,承包下埃拉特大片盐场边上一片废弃的垃圾场。经过数年努力,约瑟夫使用经过处理的污水灌溉土地,召集志愿者在这片300公顷的土地上进行绿化,终将垃圾场改造成埃拉特国际观鸟中心。

  如今,昔日的垃圾场旧貌换新颜,与周围的盐场连成一片,为候鸟提供了人造的“天然”栖息地。约瑟夫介绍说,每年2月至5月以及9月至11月,都会有460多种候鸟在此停留。观鸟正被越来越多的游人列入埃拉特之行必不可少的旅游项目。

  享受埃拉特优美环境的还不只是鸟类,海豚在这里也得到了朋友般的保护和尊重。这里专门设有圈养海豚的“海豚公园”,公园明文规定,不得利用海豚进行任何商业性表演,也不允许游人给海豚喂食,这一工作由专业饲养员来完成。

  “我们每天给它们喂食5次。现在临近午饭时间,已经有几只海豚游到了码头附近,”饲养员玛雅指着几只在水面追逐嬉戏的宽吻海豚对记者说。

  玛雅说,6年前,公园曾将部分成年海豚放归大海,但因遭到一些潜水爱好者不友好的“骚扰”受伤而返,管理人员只好扎紧围栏。现在,经过培训的潜水爱好者可在围栏内与海豚共游,近距离接触。海豚好奇心很强,常常主动接近潜水者。游客虽不可向海豚投食,但能在浮动码头上近距离观看饲养员给海豚喂食。

  色彩斑斓的珊瑚礁是埃拉特吸引游客的另一大特色。由于当地红海海水温度适宜珊瑚虫生长,埃拉特由此享有“珊瑚城”美誉。对于地域狭小的以色列来说,这一旅游资源显得弥足珍贵。

  由于以往50年间大规模潜水作业和渔业养殖对珊瑚礁与热带海洋生物造成巨大破坏,原本10公里宽的珊瑚礁海域已经锐减至2.5公里。

  埃拉特水下观测海洋公园目前正在致力于珊瑚礁的培植和保护,不少环保人士通过网络等媒体,呼吁人们在埃拉特旅游的同时珍爱珊瑚礁等旅游资源。

  今年9月,100多位潜水爱好者在珊瑚滩自然保护区自发组织清除垃圾活动,捞出了数吨游人丢弃的垃圾。当地的潜水俱乐部则免费向潜水员提供氧气,以示对保护珊瑚礁活动的支持。

  热衷于鸟类保护的约瑟夫认为,吸引游客不能仅靠建造高档饭店,保护生态才是促进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