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逊尼派威胁将包围关押萨达姆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领袖10月1日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共同抵制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并威胁届时很可能会包围关押萨达姆的巴格达监狱。

  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主要集中生活在伊拉克中部地区,也即被称为“逊尼派三角地”的安巴尔省和萨拉赫丁省一带。该地区的逊尼派穆斯林领袖穆罕默德-赛义德10月1日发表
一份声明,严厉谴责伊拉克高等法庭临时更换主审法官,并对外籍律师做出诸多限制。声明还赞扬萨达姆案前主审法官阿卜杜拉-阿米里是一位具有“正义良知”的穆斯林,法庭对他进行撤换只能证明这一系列审判的虚伪性。如果伊拉克内政部与高等法庭不尽快对此做出纠正,逊尼派穆斯林将会前往巴格达包围关押萨达姆的监狱,以表示他们的愤怒与抗议。

  穆罕默德-赛义德在声明中称,“

伊拉克高等法庭前主审法官阿卜杜拉-阿米里是一位具有正义和良知的穆斯林信徒,他在法庭上反驳萨达姆总统是独裁者的说法根本没有任何错误,但却遭到了法庭的撤换。伊拉克内政部与高等法庭的这一决定,很大程度上证明了他们对萨达姆案进行审判的虚伪性。我们还可以从中看出,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案的审判,完全是受库尔德人与什叶派穆斯林控制的,他们的目的就是想尽快将萨达姆总统处死亡。伊拉克内政部必须对他们的错误行为做出更正,否则,我们将会组织支持者前往巴格达包围关押萨达姆总统的监狱。”

  卡塔尔多哈国立大学伊拉克问题专家侯赛因-拉贾尼说,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国家领导人绝大多数来自逊尼派,而目前新伊拉克政府领导人,除了侯赛尼担任一个并无太大实权的议长外,其他重要职务都被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瓜分。除了政治上的落差,经济因素也不容忽视,萨达姆时期石油利益实行全国分配,对于逊尼派地区重点照顾。

  拉贾尼说,“如今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分别掌握了伊拉克南北石油资源,中央政府并无多少财权,地处无油地区的逊尼派地区自然财政入不敷出。萨达姆在逊尼派聚居区的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老百姓的支持上,还体现在一些不断反抗的武装组织上,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暴力冲突均与此有关。”

  在伊拉克暴力抵抗最为活跃的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近段时间连续爆发了多起一定规模的游行示威,除了手持萨达姆画像和支持他的标语外,人群中还不断唱起当年歌颂萨达姆的歌曲,这些绝迹两年多的歌声体现了当地人对萨达姆的热爱和崇敬之情。而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人们在游行中自发地喊出“用鲜血、用生命捍卫你,萨达姆”的口号。一位曾经当年在萨达姆的王牌军“共和国卫队”中任职的退役军官表示,“审判是不公正的,是代表美国利益的库尔德人以及代表伊朗利益的什叶派人对伊拉克的审判”。(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